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顾 昀:塌方式骗保,根子在于监管形同虚设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发生如此严重的套保骗保现象,根子正在于监管形同虚设。对此,既要追查当地卫生主管部门的责任,也要对当地新农合制度进行流程再造。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贵州部分地区,从县医院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再到私立医院均查出套骗新农合资金的行为,甚至发生医患合谋骗保等现象。

  看病有医保(新农合),能不省就不省,这种事情听说过;为蝇头小利骗医保,这种现象也时有发生。但是,一个地区普遍地、塌方式地存在套取、骗取新农合资金行为,却是闻所未闻。

  综观贵州毕节市、黔东南州、六盘水市等市州套骗新农合资金现象,问题主要出在当地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掌握患者信息,熟悉医保报销流程,在监管不到位的地方,很容易被其趁虚而入。

  比如,报道中提到的信息造假、借证骗保、把没病当有病治、超量开药、过度检查、小病大治以及打着免费检查治疗的旗号骗取资金等等,主事者均为医疗机构人员。也只有医疗机构人员,才可能如此轻易地钻新农合制度的漏洞。有关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对制度如此缺乏敬畏,对百姓的救命钱如此肆意侵吞,让人震惊。对涉事机构和人员,要根据情节轻重,一一处理,如此方能重建制度威信,保障资金安全。

  如果说,一两家医疗机构发生骗保问题,可能是内部把关不严所致;一两个地方出现类似现象,可能是监管不到位所致。但是,当地呈现出如此大面积、塌方式的骗保现象,问题又出在哪里?我以为,问题的实质在于,当地新农合制度在推行中,根本没有得到有效的管理监督。

  报道中提到的两个例子,足以表明问题严重性。一个是,对安顺市41家医疗机构进行抽查的结果是,“问题查处率达100%”。也就是说,每家医疗机构都有套取新农合资金的行为。另一个是,黔东南州自2006年开展新农合以来,无一例吊销医疗机构许可证、吊销执业医师许可证的记录。这并不是因为没发现问题,而是没有任何违纪违规问题得到处理。

  粮仓里没有猫,老鼠自然猖獗。树林里没有老虎,猴子也敢称王称霸。当地发生如此严重的套保骗保现象,根子正在于监管形同虚设。对此,既要追查当地卫生主管部门的责任,也要对当地新农合制度进行流程再造,从诊疗行为到管理监督各环节,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一把手问责制和医疗机构黑名单制度。

  这一事例也再次提醒,把新农合的经念好,除加大资金投入外,还要加强制度建设,因地制宜、量体裁衣,针对不同地区的情形,从方便群众和遏制腐败等环节入手,加以制度化和规范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