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 聃:我们需要一个怎样的新足协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8月17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足协正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据悉,改革后的中国足协依法独立运行,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五大方面拥有自主权。此次转变完成后,会适时撤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并按规定撤销相关事业编制。

  让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正式脱钩,事实上就是与一个时代的告别。如同此前媒体多次指出的,以前过于行政化的中国足协,不仅习惯性地用长官意识替代体育规律,令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缓慢,还因为权力对市场化足球事业的不当干涉,衍生出了系列的体育腐败事件。让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正式脱钩,就是要脱离此种陈旧的管办结合模式,弱化足协的政府部门色彩,促使其向社会管理机构转变,进而为足球事业减少束缚,激发其发展的活力。

  中国足协非常需要一次现实的转身,以管理体制的变化来促进整个足球事业的改头换面。不过,足协的管办分离显然不会来得这么容易。从进程而言,让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仍只是中国足球在管办分离上跨出的“重要一步”。就现实效应而言,正如有关足协专业人士所说,即便脱钩在进行,但是依旧要避免改革后的足协与外部环境脱节,与体育改革的整体部署游离,形成“孤岛”,制约发展活力和潜力。不过,一切并不妨碍我们讨论一个问题:我们需要一个怎样的新足协?

  在我看来,我们首先需要的是一个尊重体育规律和现实规则的新足协。时至今日,足球还是那个足球,却已远非当初那个只具有运动属性的工具;足球联赛观看者仍然很多,但一场足球联赛已不再仅仅承载输与赢的意义。当体育成为产业,体育发展方式由精英运动悄然过渡到大众运动,倘若新的中国足协仍旧只是进行了形式上的变化,没有让其管理思维正视足球和足球市场的变化,从而采取种种“现代化”的管理手段,那么新足协的“新”字就无从谈起。

  一个崭新的足协,还必然是专业化的足协,这种“专业化”,最重要的是让专业人才参与足球事业的管理。管办分离,给予中国足协人事、财务、机构、外事和规划五大自主权,这只是让足协“去官化”,并不等同于就会有更多遵从体育规律的人来参与管理。虽然中国足协将“根据法律授权和政府委托管理全国足球事务”,但如果新足协领导基本是此前足协里的“官员”,而没有大胆引入更多专业化的管理者,或是打破用人的常规,那么,一个专业化的足协可能依旧遥远。

  足球改革之道,无外乎让足球重新回到运动的本质。我们迫切需要一个尊重常识的足球,也迫切需要一个尊重常识的足协。在中国,看球的人远比踢球的人多;甘愿为改革喝彩的人,亦远比嘘声连连的人多,这恰是足球改革的契机与群众基础,改革没有理由不务实地兑现。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表示,中国足协改革是足球改革的龙头,又是体育改革特别是体育社团改革的试验田。足协改革如何为中国体育改革寻路,所有人都在看,所有人都在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