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低保名单公开应成常态
//www.workercn.cn2015-07-3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记者采访调查,广东超八成地市未长期公示低保名单,不少地方的理由是“涉及个人隐私”。而事实上,从国务院到广东省都早已发布明文规定,要求“低保名单必须公开”。

  由于透明度低,某些地方的低保俨然成为人人垂涎的“唐僧肉”。而低保名单不公布,往往是滋生低保乱象的一个重要诱因。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低保名单并不属于不予公开的内容,各地民政部门应该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将相关名单予以公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通过公示,可以有效封堵权钱交易的漏洞,挤压暗箱操作的空间。

  现实中,民政等部门之所以不愿主动公开,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欠缺动力,缺少明晰的责任机制。正因此,需要在制度设计上给有关机构和工作人员打上“责任补丁”,对于拒绝公开、怠于公开、弄虚作假、瞒报漏报等情形,应予以严肃问责和处理。惟其如此,才能强化监管和约束,真正唤起责任意识,从而推动低保名单公开成为一种常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