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龙敏飞:还有多少谢绝外带食品式的霸王条款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有媒体记者探访南京多家电影院,发现大部分电影院都是拒绝外带食品进入的,其中5家影院还在检票口摆上了“谢绝外带食品”告示牌。对此,消协相关人士表示,影院的做法属“霸王条款”,如果市民发现这类情况,可以拨打“12315”投诉。(7月20日《现代快报》)

  “谢绝外带食品”一般的规定,的确是一种现实常态,不仅不少电影院如此,很多的KTV、餐馆也是如此。很多人一开始会“争辩”两句,但并没有什么用,然后也就“懒得麻烦”了。

  原因何在?一是维权受益太小,二是维权成本太高。去KTV也好,去电影院也罢,能带进去的,无非是爆米花、饮料与酒之类的东西,带不进去就带不进去了。即便维权成功了,也就是带进去罢了,但肯定耗时耗力。为了一丁点的权利却牺牲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成本,这看起来得不偿失。在这样的境况下,消费者维护权利的冲动自然就消失殆尽了。

  但不能忽视的是谢绝外带食品式霸王条款其实正悄悄侵入我们的生活空间,仔细审视不难发现。办理健身房年卡后,不能再退款;快递要求“先签收后验货”;影楼拍婚纱照,底片要另收费……显然,比“霸王条款”更可怕的是习惯了这一切。消费者应该积极维权,勇敢拒绝包括“谢绝外带食品”在内的霸王条款,消费者协会、相关政府部门也应该积极参与,帮助消费者维权。毕竟,一个干净的市场环境,方能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生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