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传涛:南充财政局炒股套现,别想拍屁股走人
//www.workercn.cn2015-07-09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本轮A股大跌爆发之前,南充市财政局在6月2日至10日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卖出持有的金宇车城403.7万股,加上5月下旬卖出的约226万股,南充市财政局收入2亿多元。至此,南充市财政局持有金宇车城的流通股几乎售卖殆尽,还剩下700多万限售股。南充市财政局是党政机关,代替国家管理财政资金。金宇车城是上市公司,办公地点位于四川南充市嘉陵区。南充财政局的一系列做法,招来了媒体和网友的广泛质疑。(7月8日 《新京报》)

  股市里从来都存在“朱门酒肉臭”和“路有冻死骨”的反差。在本轮股灾之中,我们也几乎天天都能感受到“哀鸿遍野”的凄凉,这已经几乎成为6月下旬和7月上旬的常态。这个时候,所有的“逃顶高手”,都将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股市之中,从来不缺少成功“逃顶”的案例。但是,作为一个政府机关,尤其是作为地方政府财政管理部门,不仅能够在公司上市之时拿到原始股,更能在股灾之前实现套现,这样的新闻已经太不正常。而回顾南充财政局从入市到套现的整个过程,信息量甚至会大到我们无法想象。笔者认为,南充财政局入股企业并成功“逃顶”至少能够引发公众进行以下联想。

  一是政府机关炒股算不算违规?公共财政入市算不算违规?根据金宇车城的年报,南充市财政局是第二大股东。然而,政府机关不能从事企业行为,既是常识,又是法律所禁止的。在这里不再赘述。那么,当时是谁决定让公共财政入股企业呢?有没有征得纳税人的同意,或是通过地方人大会议呢?

  二是政府机关可以入股,那么,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是不是也入股了呢?通过新闻,我们知道,南充市财政得到了许多原始股,而一般人是没有机会购买到的。那么,既然一个地方的公共财政都能入股,那么,获得内部消息或是掌握一些资源的政府工作人员能不能一起入市,就非常值得遐想。

  三是在“为国接盘”的大语境之下,政府机关的所有减持行为,都值得怀疑。前段时间,“为国接盘,侠之大者”几个字已经在朋友圈刷屏,这也增加了无数股民的信心。虽然说这几个字出现地较晚,同时,成功“逃顶”也不能用阴谋论来推断,但还是要说,政府即便可以成为股东,也要考虑作为大股东对股票乃至整个股市的影响。套现2亿,拍拍屁股走人,留下股市里的一片狼籍,也是没有担当的体现。

  四是“财政出现困难”之说,也是让人感慨万千。此前有媒体报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充财政之所以要套现,原因是因为近来土地出让金几乎没有对财政做出贡献,但是,政府机关还要运转,政府还要不断加大对民生的投资。如果这个回答符合事实,则更加证明了土地出让金之于公共财政的贡献。而如果房地产行业出现停滞,许多地方政府都可能将面临不同程度的财政危机。

  一个地厅级政府财政部门的炒股信息,曝光出了太多太多难以想象的信息。虽然说南充市人民可以庆幸,地方财政通过入市“赚大了”,广大市民也可能通过一些民生投入得到一点分红,但是,原则的归原则,规矩的归规矩,关于诸上一系列问题和信息,仍然需要地方政府给出一些明确的解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