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交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考卷
胡伟
//www.workercn.cn2015-07-01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构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有机联系的重要抓手,是从严治党走向标本兼治的重大信号,为“进京赶考”的命题交上了一份引人瞩目的新答卷

  66年前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提出了著名的“进京赶考”命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6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同日,政治局还就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进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构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有机联系的重要抓手,是从严治党走向标本兼治的重大信号,为“进京赶考”的命题交上了一份引人瞩目的新答卷。

  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代中国唯一的执政党,必然在党的建设方面面临着比一般的政党更多的问题和挑战。从历史经验来看,唯一的执政党如何搞好自身建设并维护长治久安,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则必须解决和超越这一难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战略,既契合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迫切要求,也体现了我们党在面临日益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高度自觉,意义极为重大。

  “四个全面”构成了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相互贯通、有机统一的整体。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也是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车头;而要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导向,而全面依法治国正是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而要全面依法治国,就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特别是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这个意义上说,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功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十八大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论断。“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内涵是什么?对此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但毫无疑问,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是其中的主要内容之一。

  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格局和新抓手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效,形成了高压态势,重塑了党的形象,赢得了党心民心。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好见证。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我们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思感、顽强的意志品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抓下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巡视工作功不可没。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通过巡视加强监督检查,传递压力,推动落实。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巡视工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全覆盖、全国一盘棋,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途径,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上述巡视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都以此为导向,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这就必然涉及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问题。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最根本的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既要严格执行干部退休制度、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度,加大领导干部问责力度,又要健全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制度,吐故纳新。一方面,要及时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另一方面,对于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

  上述各项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对于促使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标本兼治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有正确的战略策略。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入手,打虎拍蝇,先以治标赢得民心、树立信心,为治本赢得时间,同时在制度建设上跟进,把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起来,最终实现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新常态,这个路径无疑是正确的。

  从治标的成果来看,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今年4月,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事项85201起,处理党员干部11229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303人。同时,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重大突破,十八大以来已经打下100多只“老虎”,平均大概每8天就有一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落马。就在近来海内外有关中国“反腐遇阻论”、“反腐放缓论”扩散之际,6月25日和26日中纪委先后公布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阿力木江·买买提明涉嫌严重违纪也被查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这些举动再次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在治标成果的基础上,治本也开始被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出台,以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聚焦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就是显例。如果说强力“打虎”更加具有治标的色彩,那么加强制度建设,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的、根本的任务。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制定新的法规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法规制度,努力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新形势下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这一重要论述,为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根本方向。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制度治党,不能搞牛栏关猫,必须扎紧制度的笼子,同时还要使制度真正运转起来,形成制度执行的强大推力,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制度新常态的坚实基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