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肖应林:“养老金入市”需慎行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多位接近人社部的人士表示,养老金入市办法基本已有定案,将于近日发布,投资股市的比例最高可能不会超过30%。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出台突破了观念和体制的双重“禁锢”,数万亿元的养老基金终于可以运转起来保值增值。“方案应该会比较快公布,但真正到执行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郑秉文说。(详见本报今日A1版报道)  

  把长长的报道读完,和众多网友的感觉一样:数度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和讨论的“养老金能否入市”,这回恐怕真的“狼来了”。尽管接受采访的人士说,到真正执行还需要很长时间,但至少,方案很快就会公布。

  这是一个怎样的方案呢?按照郑秉文的解释,就是要把趴在全国各地养老金账户上的3万多亿元资金,按照不超过30%的比例投入股市。那么,养老保险投资运营方案启动之后,全国入市的养老金会有多大规模呢?根据人社部此前统计公报,2014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8万亿元。若加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845亿元,全国基本养老保险滚存超过3.5万亿元。理论上计算,这意味着,投向股市的将是一笔超万亿元的巨大资金。即便因为各种因素,实际投放的比例少一些,也会是一个天文数字。

  在向来有着“见底”“抄底”传言的股市,超万亿元或者数千亿元巨额资金的到来,将会让股市像打了鸡血那么兴奋。可是,正如许多网友所问: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稳定、安全投放是第一法则。在云诡波谲的股市,瞬间全盘蒸发上万亿元的情况并不少见,我们的养老金经得起这样的风险吗?

  到此,一个无法回避的、也是真正需要给出答案的问题来了——养老金入市,只能赚不能赔,请问谁敢保证做得到呢?在笔者看来,即便现在有关专家信心满满地说,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对养老金入市已做了明确的规范,包括养老金投资的种类、方式、监管等方面,但仍难免让人担心:真的能保证稳赚不赔吗?如果赔了,先不说责任追究,巨大的资金窟窿将靠什么填补?此前媒体报道的太多信息告诉我们:我国现在实行的是现收现付为主的养老金制度。也就是说,所谓的巨额养老金,基本上都是个人账户“空账”,名义上有钱,实则为无法兑现的空头数字。延迟退休的大讨论让无数人记忆犹新。对此,力推方案的专家也不讳言,截至2010年底,我国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额虽有1.9万亿元之巨,可其中做实的账户仅2039亿元。而且伴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剧,我国养老金收支缺口正逐年扩大。

  正如有句话所说,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养老金放在职工账户上,现在还能赚上不多的银行利息,可若投向鬼神难测的股市去保值增值,谁都难料结果。因而,许多人表示,养老金入市实在让人担忧。有乐观者则建议,要制定一个科学、规范、可行的办法,让养老金入市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的全程监督。

  一个细节是,报道中说,媒体记者就此向人社部官方求证时,并未获明确答复。至此,笔者想说,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一些代老百姓掌管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等巨额资金的部门,无论你是放出探风声的气球,还是真为老百姓打算,都等“法有授权”再说吧,别再把老百姓弄得一愣一愣的。其实,就养老金实现保值增值而言,民政部一位副部长早前就曾表示,还有很多其他投资渠道,比如实体经济,并非只有股市一条路。既如此,何必去冒入市这个风险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