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传涛:评职称,我也不想考外语发论文
王传涛
//www.workercn.cn2015-06-10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B2020)》。针对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突出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B2020)》。据悉,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对论文及外语不作刚性要求,职称(职务)评聘将向乡村学校倾斜,改进乡村教师评审标准,不作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6月9日《京华时报》)。

  政府对乡村教师提高待遇,并提供多种惠利政策,是民心之所向。在网上,提高乡村教师工资还被称作是“最没有争议的涨工资”。应该说,我国乡村教师的生活工作现状,公众有目共睹,而如果政府部门再不重视改善乡村教师的福利,并拓宽他们的发展空间,恐怕农村教师也将成为这个社会中不受待见的职业。近年来乡村教师群体呈现出高流失状态已经说明,进行这样的改革刻不容缓。

  在国务院发布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B2020)》中,针对乡村教师的评聘可谓有了很大的突破———不作外语和论文的刚性要求。笔者认为,这对于乡村教师尽快提升职称可谓有了很大的帮助。及时兑现职称工资,也将会成为乡村教师群体的又一福利。但是,对于评职称取消设限一事,更多的职业群体显然仍然有话要说。

  理论上讲,职称,是职业能力的反映,而这种职业能力最终要体现在对工作的贡献度上。可是,当下的职称制度却越来越让人诟病。尤其是在评聘问题上,我国多数行业尤其是体制内的多数行业,在评聘职称时仍然要面对英语考试以及论文发表数量的限制。于是,晋职称者,都要事先通过英语考试,并要发表足够数额的所谓学术论文。而这些限制,现在看来作用不大,还给评聘职称者造成了很大的负担与困扰。

  先说说论文。当下,大量学术期刊已经完全市场化。交钱就能发表论文的现实,已然造就了我国论文发表与职称评聘工作的“假大空现象”。然而,职称评聘体制就在这里摆着,没有发表足够量、足够级别论文就不符合晋升职称的基本条件。于是,雇人写论文、花钱发论文的现象,也便成为一大特色。职称评聘对于论文的苛刻要求,直接导致出现一种现象: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论文大国”,媒体数据显示,我国发表的期刊论文数量,已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然而据统计,这些科研论文的平均引用率排在世界100名开外,真正极好的论文凤毛麟角。

  再说一说英语。当下,我国已经从中小学开始就建立起了全民学英语的教育体制。但是,对于职称评聘工作而言,有些年龄大的职业者,从小没有学过英语,让他们参加英语考试,实在是难为他们。再者,从实际用途来看,学习英语之于非英语从业者而言用途不大。在职称评聘一事上设英语门槛,显得有些多余。

  取消评职称中的外语与论文限制,应该在更多的职业范围内铺开,而不能仅向乡村教师“开小灶”。早在2013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就曾表示,全面开展职称制度改革,将要研究制定《职业资格设置管理条例》《职称评审管理办法》等。同时,改革我国不合理的职称评价制度、剥离绑架在职称上的不合理的福利和待遇,也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关精神。基于此,公众更加期望我国的职称评聘和管理制度,能够取得更给力的突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