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党小学:还有多少“王天朝”式医院院长?
党小学
//www.workercn.cn2015-04-28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说,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查办了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如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受贿一案。2005年至2014年,他利用职务之便,受贿现金3500万元及价值80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4月27日正义网)。

  100套房产、100个车位,外加3500万元现金,一个省级医院院长受贿财物之多、数额之大,几乎是人们不能想象得到的。这些年,医院院长腐败案件不计其数,像王天朝这样“大手笔”受贿的鲜有所见,可以说他的受贿行为在已发案院长中是“空前”的。王天朝案的出现,再次让医疗腐败进入公众视野,也引来潮水般批评,消息上网几小时跟帖数量就超过10万条,足见公众对医疗腐败之痛恨。

  医疗腐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2013年福建漳州医疗腐败案中,漳州市1088名医务人员、133名行政管理人员、二级以上医院全部涉案。司法办案人员发现,医卫领域贪贿犯罪涉及部门多、人员多,单个人员很难完成犯罪,上至院长科长下至医务人员烂到底。医疗系统腐败往往是“拔起萝卜带出泥”,呈现出“塌方式”腐败特点。王天朝案发的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究竟怎样,有关部门务必以王天朝为线索进行彻查,还群众一个风清气正的“健康医院”。

  医疗腐败是权力寻租的结果。2014年,安徽省检察机关查办22名医院院长贪腐案件,发现这些院长主要通过药品采购、医疗器材采购、基建工程三个环节“以权换钱”。王天朝主政医院长达10年之久,除了以上述手法搞权钱交易,还在医院大搞人事腐败,将权利用到了极致。腐败到这般地步,与他在院长位置上10年没动窝不无关系。一个王天朝落马了,在医疗系统究竟还有多少“王天朝”?期待有关部门抓住医院院长权力寻租特点,深挖细查清除医疗腐败分子。

  多年来,我国打击整治医疗腐败始终没有停过,但医疗系统“贪腐病”久治不愈,甚至变成“癌症”“绝症”。医疗腐败,埋单的是患者,令老百姓深恶痛绝。国家卫计委今年初表示,要严肃查办医药购销、基建工程、政府采购中的商业贿赂案件。前不久印发《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5B2017年度)的通知》,今后三年内巡查41家医院,重点巡查反腐倡廉建设。依笔者之见,医疗反腐在加强反腐制度建设的同时,须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巡查医院的数量和力度都要加大,不妨在医疗系统进行一次全覆盖巡视,彻底来一次手术割掉医疗腐败毒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