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大山:退潮之后才是人生
//www.workercn.cn2015-04-27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凌晨两点十分,诗人、书画家汪国真因病辞世,享年59岁。当噩耗传来,许多人重新开卷,缅怀那些砥砺春春的文字和他温和友善的面容。

  关于汪国真的诗文,诗歌界与评论家们一直褒贬不一,有称肤浅单薄,有称心灵鸡汤;但就像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谁也不能否认汪国真带来的时代浪潮,一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悸动了无数年轻的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情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烙印,汪国真无疑烙在70后记忆最深处。无需想起,从未忘却。

  汪国真的诗价值几何,是学术甚至哲学问题,须留待未来放在历史长河中评判。今日告别之时,我们不谈诗,不谈文学,谈谈人生。

  江山代有才人出,在精神贫瘠的年代他们生命力会长些;在资讯爆炸、娱乐高度发达的互联网时代,各领风骚不过数年光景。哪怕作品再经典,只要缺乏曝光率,其人就会渐渐淡出公众视线,被遗忘,被边缘。从这点看,汪国真同现今的演艺明星并无区别。而退潮之后,往往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德心性,固步自封庸庸碌碌者有之,纸醉金迷坐吃山空者有之,心理失衡自暴自弃者有之,甚至因此身陷囹圄的也屡见不鲜。成名之后的这些年来,汪国真又做了什么呢?

  2008年瞭望东方周刊曾刊出一篇专访《汪国真:退潮后的人生》,详述了他的近况。不写诗的汪国真开始苦练书法,他的字不仅题遍旅游、餐饮、收藏界,还成为中央领导出访时馈赠的国礼;他还苦练作曲,为数百首中国古诗词谱曲,作品被收录在中国音乐学院教材中……不写诗的汪国真,人生反而更加精彩。

  月有阴晴圆缺,再美的鲜花也会凋零;人生亦是如此,有潮起就有潮落。能航行多远,不在于潮起时的高度,而在于潮落后是否坚持航行,有无迷失方向。人生风光处,彰显的是优点长处;人生失意时,暴露的是弱点与劣根。苏轼说:守其初心,始终不变。只有坦然面对退潮时的崎岖坎坷或平淡无奇,生命才能变得厚重,才有可能沉淀、历练、重生。最终再度站在浪尖之上,成为时代的弄潮儿。烟草大王褚时健在遭遇牢狱之灾、丧女之痛后,非但没有被击垮,反而在75岁的高龄再度创业,让褚橙风靡全国。这种跌宕起伏堪称人生最壮美的乐章。

  汪国真的《热爱生命》、《走向远方》等诗脍炙人口,但他的另外一首小诗却很少为人所知——《退潮后人生》:“高潮时不迷失,退潮时不迷乱,低潮时不迷茫,时时不忘厚积,总能找到薄发的出口和载体。”这首诗就是汪国真的人生写照,在重读诗文时,他的人生态度更值得我们珍重共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