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宁 远:“天价校服”不仅仅是贵的问题
//www.workercn.cn2015-04-2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25日下午,东莞本地知名微博“东莞学生部落”发帖称,“东莞外国语学校事先没有告知校服的价钱,发了校服后才告诉同学们价钱。属于先斩后奏,同学们看到这价格纷纷表示穿不起!”记者获悉,该校本次发放的校服有12种不同季节的衣服,共有18件,费用需2180元。(4月26日《广州日报》)

  对于中学校服的话题,从毒校服到“丑到爆表”,似乎争议总是层出不穷。而这一次,所谓的“天价校服”更是吸引了舆论的注意。

  东莞外国语学校校服事件也并不新鲜,只是校方的“力道”大了一些。几年一套还属于较为正常的推出节奏,但一次性为学生们制作12种18件不同季节的校服,并收取2180元的费用,确实有点猛。

  这也折射出一个事实,校服这个领域似乎总吸引着投资者的青睐。我们粗略算上这么一笔账,中国校服年产量超过1亿套,校服消费金额约为252亿元。而目前,全国中小学生总人数约2.08亿。校服分夏、春、冬三类,假设每名学生每类一套、每套校服180元,这就是一个价值1123亿元的庞大市场。

  市场庞大自然需要更为规范的管理,不过,我国校服市场的管理却并不乐观。目前对于校服管理的文件有1993年国家教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城市中小学生穿学生装(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这也是迄今教育部门针对校服问题的唯一文件,其中除了对学生装的设计原则提出“朴素、大方、明快、实用”要求外,对生产、定价、招标和销售没有任何规定。

  对于校服生产,也没有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监管。全国各地有勤工办、后勤办、后勤装备协会等诸多独立于教育局的事业单位管理校服,而一旦校服出现问题,教育局、物价局、工商局、质监局等诸多部门又都说不归自己管。

  如此一来,校方就有了采购校服的权力。而正是这份绝对权力带来的任性,让学校每次在制定校服相关的决议时,总是拥有决定权。作为青少年学生身份的特制服装,校服除了最基本的服装功效,其实更体现着肩负青少年教育发展的学校在管理与思维上的态度。校方在选择时,要考虑到教育的主体涉及学校与学生双方,学校的公益服务性质也不能让校服带跑了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