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 毅:国人海外抢购现象的背后
//www.workercn.cn2015-03-2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人海外抢购现象的背后

  国人海外抢购现象的出现,反映出我国制造业尚存在功能创意不足、制造标准滞后等方面的短板。不论是在新兴消费领域开疆拓土,还是在传统消费市场坚守扎寨,都应秉持诚意至上、创新为本、精耕细作、不舍末节的精诚传统,最大限度满足新一轮的消费升级需求

  一只杭州生产的马桶盖,漂洋过海出口贴牌,最后又被中国游客千里迢迢地买回来……国人海外抢购电饭煲、马桶盖等话题,在全国两会期间依然热度不减,也给人们带来很多思考。

  就我国目前的制造业水平来看,马桶盖、电饭煲等都已经算不得高技术产品。有人认为中国制造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有两点:一是工艺,二是材料。但这一判断主要针对高端装备制造业,我国日用消费类产品制造能力并不逊色。“出口转内销”的马桶盖,正是这种制造技术能力的佐证。

  不过,有制造技术,并不等于具备产品创新能力。随着我国市场的逐步开放和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当下很多人尤其是一部分中产阶层和青年群体的消费意愿已经远远超越了一般商品的基础需求。国人海外热购马桶盖、电饭煲等现象的出现,至少反映我国制造业在满足消费升级方面的三大短板。

  一是产品的功能创意水平有差距。同样外观的马桶盖,国内产品与日本产品的根本差距体现在智能化设计和人体感应设计,日本的高端马桶盖,完全具备无手接触,全自动化控制冲水量等一系列功能。再联想到苹果公司系列电子产品的热销,人们不难看出,创意基于技术能力,但也可以倒逼甚至引领技术能力。由于区域和收入水平的巨大差异,长期以来,中国消费群体的庞大存量和梯度呈现的模仿型排浪式消费,是制造业市场规模迅速扩张的靠山,但同时,这种“始终有饭吃”的阶段性局面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产品制造者创新冲动不足。

  二是产品制造标准滞后。有媒体从杭州一家生产马桶盖的企业了解到,同品牌的马桶盖在中国和日本实行的是两个标准。制造标准意味着工艺流程、质量管控和材料材质等级等一系列事关产品质量的要求等级,因此,与其说国人海外抢购的是某些产品,不如说是对更高质量标准和品牌信任的饥渴。所以,根据消费新趋势新需求,迅速升级相关产品的制造标准是当务之急。

  三是制造诚意缺失。善意是商业伦理的压舱石,这种善意体现在制造过程中,应该是一种对精致完美的追求。近年来一些产品被曝出存在质量问题,绝大部分体现为商家的诚意不足和诚信缺失。因此,从职业教育和制造文化入手,重新唤回“为把事情做好而把事情做好”的那种至诚的“匠人精神”,不仅是提升产品创新创意的伦理之本,也是提升国人消费者信任和信心的重要支撑。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扩大消费要汇小溪成大河,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去年四季度央行调查显示,我国居民消费意愿在上升。不过,2014年全国社会零售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3.3%,创十年来最低水平。消费意愿受到抑制的原因复杂,但产品创新、品质保障滞后及消费服务环境不完善等造成的消费者信心不足,肯定是重要因素。中国的消费市场增长空间依然广阔,但不论是在新兴消费领域开疆拓土,还是在传统消费市场坚守扎寨,都别忘了诚意至上、创新为本、精耕细作、不舍末节的精诚传统。唯有如此,才能最大限度满足新一轮的消费升级需求,避免出现消费潜力过度境外“落地”的尴尬现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