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铁永功:杞县停水闹剧映射公共服务落伍
//www.workercn.cn2015-02-12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这起事件是典型的“神仙打架,百姓遭殃”。杞县发生的情况,可能并非个案,而是在城镇化过程中,地方政府管理能力和服务意识没有跟上的表现。

  年关将近,河南杞县城区上万群众家里却突然停水。原来当地一家民营自来水公司受到群众冲击,被迫停止运转。群众之所以冲击自来水公司,是因为政府和经营者存在合同纠纷,水厂所在的土地也存在纠纷,而且这些纠纷一直存在,水厂也是建建停停,没完工就开始运转。虽然现在供水已经恢复,但因水厂受冲击而造成停水,在当地已不是第一次。

  因政府与自来水厂和被征地群众存在纠纷,导致有人冲击水厂,影响更多居民日常用水。表面看是“人民内部矛盾”,好像是群众自己打起来了,但根本原因还在管理者没尽到责任,反而成了矛盾制造者。

  用老百姓的话说,这起事件是典型的“神仙打架,百姓遭殃”。但政府部门和管理者不是“神仙”,而应该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公平和秩序的维护者。城市供水是基本的民生服务,事关百姓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不能因为所谓的合同纠纷,就让上万群众喝不上水。

  城市供水可以引入市场力量,可以由政府投资,也可以引入民间资本,这两种模式全国各地都有。但无论是公办还是民营,政府部门都不能置身事外,保障供水和用水安全、维护水价合理稳定,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为应对城市迅速扩张带来的用水需求,同时也为缓解政府资金短缺的困境,杞县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城市供水,这原本并无不妥。但签了合约要建水厂,却无法按约定提供建设用地,拖延数年后又给了一块存在纠纷的土地,造成当地群众和自来水公司经营者长期冲突,这就有些说不过去了。也许这个合同存在权利不均等的情况,但政府部门不能因此将矛盾搁置转移,仿佛自己可以置身事外。

  令人忧心的是,杞县发生的情况,可能并非个案,而是在城镇化过程中,地方政府管理能力和服务意识没有跟上的表现。

  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大量农民进城或就近变成市民,供水供电、垃圾处理、就学就医等城镇居民的基本需求随之产生,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地方政府还没有从过去审批、管制的思维中走出来,或者还盯着进城农民的那点土地,既不愿意放弃既得利益,公共管理和服务的能力又不够,导致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因此,现代城市的管理者,亟须转变角色和职能,要把更多精力放在监管和服务上。当然,政府部门更不能当任性打架的“神仙”,让无辜群众跟着遭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