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池 墨:国家工商总局吹黑哨了吗?
池墨
//www.workercn.cn2015-01-28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1月27日下午,在国家工商总局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副司长杨洪丰回应了淘宝当天下午在官方微博上公开发布的“网监司违规”质疑:“仅仅是一个抽检结果,不能过度解读”。该发布会之前几个小时,淘宝以一个80后“运营小二”公开信的形式,在官方微博指责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称其在屡次抽检和报告中,表现出不同的标准和“神一样的逻辑”;该微博更是点名批评网监司司长刘红亮:“您违规了,别吹黑哨!”“您是伐开心,打淘宝”。(1月27日澎湃新闻网)

  上周,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显示,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这个抽检结果让淘宝大为不满,这不明摆着指责淘宝卖假货吗?这不明摆着打压淘宝吗?所以,心有不甘的淘宝借口“运营小二”,对工商总局的监管行为进行质疑,称国家工商总局“违规了,别吹黑哨”、“您是伐开心,打淘宝”。

  事实果真如此吗?国家工商总局真的吹黑哨了吗?真的是找淘宝寻开心吗?真的是在打压淘宝吗?笔者认为,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国家工商总局没必要和一个电商平台过不去,没理由故意打压淘宝,更不可能拿淘宝去寻开心,所以,淘宝对国家工商总局吹黑哨的指责,显然是欲为自己售假行为进行狡辩和开脱。

  工商总局是不是在吹黑哨,主要应该看抽检结果是否真实,抽检行为是否违法。如果工商总局公布的抽检结果有很大出入,淘宝网的正品率很高,那么,工商总局显然就是在吹黑哨,是故意打压淘宝。但目前为止,淘宝好像没能拿出能证明自己没有兜售“非正品”的证据,未能推翻37.25%正品率这个数据。而监管行为违法,更是执法部门的大忌,因为这是知法犯法,不但难以服众,而且还会受到法律制裁。

  面对淘宝的指责,国家工商总局回应称是委托第三方进行抽检,这无疑撇清了国家工商总局故意打压淘宝的主观。退一步说,即使国家工商总局的抽检行为有违规之处,也无法推翻淘宝主要兜售“非正品”的事实。

  对于淘宝的售假指责,可以说由来已久。由于淘宝开店门槛低、对商家缺少应有的资质审核,可以说,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资质在淘宝开店,淘宝这种低门槛,导致卖家鱼龙混杂。加上对商品监管缺少有效的手段,导致假货、非正品横行淘宝平台,淘宝给人的感觉就是假冒伪劣泛滥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经回应淘宝售假指责,称说淘宝假货多的人基本没在上面买过东西,马云还称:“二十五块钱就想买一个劳力士手表,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你自己太贪了。”马云的狡辩让买家大为不满,有买家称“我只在淘宝上买东西,因为他们有优质的假冒产品!”

  而美国贸易代表因淘宝侵犯知识产权而称其为一个“臭名昭著的市场”,由此可见,虽然淘宝的交易量很大,但是,淘宝的名声其实并不好,如果淘宝长期兜售假冒伪劣商品、长期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淘宝必将不保,被市场淘汰是迟早的事。

  现在,面对只有37.25%的正品抽检事实,淘宝该做的是对自己的定位进行反思,加强对商家的信用监管和商品质量监管,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这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而国家工商总局对淘宝的抽检,是依法对淘宝进行监管,维护的不仅是消费者的权益,也应该是淘宝的声誉。淘宝应该正视自己暴露的诸多问题并进行整改,而不是急着去指责监管部门“惹是生非”或“无端生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