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普 嘉:西点军校学雷锋成了“tree new bee”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把‘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的谎言引进中国,是我一生中所犯的最大错误之一。本人对自已一切言论负全责,特承认错误、道歉。”昨日,网友“老李头06”在微博上说。这位实名为李竹润的已退休媒体人向南都记者回忆,在上世纪80年代初编写新闻写作教材时,他误将西方媒体上的这则“愚人节新闻”引入教材中,后来撰写其他稿件时也多次使用,以致广为流传。(1月5日《南方都市报》)

  按照时任新华社记者的李竹润的说法,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的消息的来龙去脉是这样:1981年,他像往常一样接收“外电”,看到一则来自合众国际社的消息称,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合众国际社是美国第二大通讯社,也是一家国际性的通讯社。“我不加思索,便把它写进文章。”李竹润后来发觉不对,西方媒体往往在愚人节发布一些匪夷所思的“新闻”,甚至有些非常权威的媒体也这么做。1981年,中国刚改革开放不久,那时他对外面的世界了解很少,不知道这个愚人节传统,将一则假消息当做新闻写进文章,犯下了这个错误。1990年2月2日清晨6点30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消息称,西点军校开始学雷锋了。随后,许多国内报刊出现同类报道。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有过西点军校是否学过雷锋的争论。有人提出质疑,但也有人拿出证据回应当年“学雷锋”的疑惑。2002年12月,雷锋纪念馆改扩建指挥部收到一份珍贵的资料。这份资料是由原中国驻美大使馆一秘田志芳捐赠的。该资料是美国西点军校印制的该校简介,在内页上面有几张反映西点军校学生学习生活的照片,其中的一张照片上可清楚看见雷锋的照片挂在墙上,照片下边还有几个汉字:学雷锋树新风。李竹润把自己视为始作俑者,本该安享晚年却还在悔恨和反思,但那些力图证明西点军校真存在雷锋照片的人,随着“愚人节的谎言”的澄清,还会坚持吗?讽刺的是,与“学雷锋”相对应的“树新风”,曾经被网友按照中国式的直译为“tree new bee”,谐音吹牛皮,让人忍俊不禁。现在看来,言之凿凿地声称西点军校学雷锋的人,真有些“吹牛”的意味。

  始建于1802年的西点军校,200多年来,从这所学校里走出了3位美国总统,超过四成的美国陆军将军曾就读于此,培养的董事长更是不计其数,这些成绩足以让绝大多数高等学府望尘莫及。在这样一所鼎鼎有名的外国军校,居然也在“学雷锋树新风”,这多让中国人长脸啊。

  说话无中生有、没有事实根据,那是吹牛,有一点点事实,夸大或扭曲同样是吹牛。墙上挂着的照片,未必是偶像,也可能是靶子。哪怕某个学员崇拜雷锋,挂张他的照片,也不能代表整个西点军校。吹牛的目的在于炫耀,雷锋是中国人,美国的精英学习一个中国的普通士兵,的确可以成为谈资,产生一种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这其实源于一种不自信。1981年的中国,人们才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几乎不会去怀疑雷锋的事迹的真实性,加上刚刚改革开放,“西点军校学雷锋”的消息使人们振奋“满血复活”。那个时代的确需要这样一剂强心针,哪怕李竹润没有把这则愚人节的“外电”译来国内,也会有其他人站出来用这样能够扬国威、长志气的舶来消息背书。一个谎言,需要用更多的谎言来圆,吹破了牛皮,又该如何收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