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雪松:盯梢“创文”暗访组令文明扫地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对“创建文明城市”暗访检查组的盯梢,是这座城市被穿帮出来的、最不文明的一曲闹剧。这种文明扫地的做派,是对社会文明秩序最大的伤害。套用一句东北话,拉倒吧。

  前天发生在哈尔滨市的一场谍战大片,一不小心被城管执法部门传到了微信公众号上。“创建文明城市”的暗访检查组前脚刚到哈市,哈尔滨西客站站前地区城管局就上传了13名检查组成员的照片,第一时间向各中队、科室发出内部通知——如发现检查组成员,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至各中队长。出尽洋相的“哈西执法局”将目标迅速转向“网上被公开的原因”,并在昨天推送紧急通知,“仅限中队内部掌握,切勿外传”。

  哈西执法局是怎么“掌握”到包括标识为组长、副组长在内的13名暗访检查组成员照片的,暂时不得而知,但这些被编了号的检查组成员照片,城管执法部门“内部掌握”了用来干吗,却是司马昭之心的事情了。所谓文明,肉眼看得见的城市景象,首先便是城管执法部门管辖范围的事。而让检查组的成员个个眼洁目净,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他们在哪里出现,就让哪里干干净净。

  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整个剧情就像一出戏。虽然看官都知道创建、检查,应对、冲刺,评比、颁奖之类的剧情大同小异,但依然被这戏份更加给力的意外穿帮给惊到了。

  其实谁都知道,如临大敌的不只是哈市城管,更是整个城市。哈市最近召开的应对检查会议要求,“全市上下大力发扬众志成城、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敢于胜利的精神,以锲而不舍、决战决胜的决心和信心,在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一个文明城市的评比,要弄到决一死战的地步,这文明实在不是这么个折腾法。

  对暗访检查组的盯梢,是这座城市被穿帮出来的、最不文明的一曲闹剧。上有评比,下有作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有所好,下有所呈。哈西执法局走的就是一条分别控制、死缠烂打的路线,它看上去让你检查组步步干净,其实想让你步步落空。一座城市文明的真相,被权力的作假、政绩的虚荣扭曲到这个地步,这样的城市评上了“文明”又怎么样?

  天底下最亵渎文明的,莫过于假作文明。暗访组被暗防,其实是人们司空见惯了的、以形式主义对付形式主义的一次意外穿帮。一个城市的文明,是做给检查组看的,还是真正为市民而做,百姓心里最清楚。

  哈西执法局只不过是斗智斗勇斗过了火、把假戏给演砸了的蹩脚演员一个。穿帮之后迁怒于内文外传,不在自身的应付与作假上反思,哈西执法局显然是将潜规则当成真剧本在演了。这种文明扫地的做派,是对社会文明秩序最大的伤害。套用一句东北话,拉倒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