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深圳特区报:安全之弦须臾不能放松
//www.workercn.cn2015-01-05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政府、企业、个人,时刻敲响安全警钟,担负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努力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将隐患化于无形,才能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新年钟声敲响,安全警钟紧跟其后,如此响亮,如此痛彻心扉。佛山一工厂车间发生爆炸、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哈尔滨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火灾、大理古城楼火灾等安全悲剧接连上演。我们为逝者深切哀悼,也要吸取血的教训,痛定思痛,彻底反思,切实防范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世间万物,生命最宝贵。百业兴旺,安全最重要。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关系到社会的安定。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发生后,举国震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事件得到妥善处理。为深刻吸取近期有关安全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日前,市长许勤等市领导分别率队分赴各区(新区)的大型节庆活动和人员密集场所、交通运输场站、旅游景点、生产企业、各类建筑工地等,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许勤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保安全、创质量。各区各部门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迅速开展安全大检查,确保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生命无价,人命关天,安全之弦须臾不能放松。其实,大多数安全事故是可以预防的,正如“海恩法则”所揭示的,每一起严重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就必须在预防上下更大功夫,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在此次隐患排查活动中,市领导深入第一线检查,到事故易发地认真彻查安全隐患,并对安全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要求,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人,更要研究制定、完善细化各项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工作效率。现有的预案要积极完善,没有预案的领域要尽快制定。只有思想认识上坚定到位、制度保证上严密周全、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应急处置上科学高效,才能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就安全生产来说,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就不可能做到安全生产。因此,要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也要紧紧抓住企业这个责任主体,严肃责任追究。企业应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岗位,建设更加坚实的技术保障体系和更加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每个人也应该从维护自身人身安全的高度,提高安全意识,时时刻刻把安全放在心上。既然每个人都可能是安全事故的受害者,那么每个人也都应该成为安全的守护者。当我们在感叹受害者面对事故惊慌失措时,可曾想过,自己的防范意识和保护能力也可以进一步提升?当我们看到有可能破坏公共安全的行为之时,可曾想过,自己也是一个安全员,应该勇敢地向可能威胁生命的行为说不?

  政府、企业、个人,时刻敲响安全警钟,担负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努力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将隐患化于无形,才能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