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文汇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www.workercn.cn2014-12-12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新常态对我们的观念转变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革命,它需要我们对今后的经济发展态势和趋势有足够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对此,我国各级党委和政府,在领导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上必须要与时俱进。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是排斥或回避,而是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认识和判断上来

  昨天闭幕的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必须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因而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什么是“新常态”

  什么是“新常态”?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这是我国新一代中央领导首次以“新常态”一词,来描述新周期中的中国经济。

  新常态给人们观念上的首要冲击和改变,是中国经济要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状态。改革开放30多年间,我国以年均近10%的速度持续增长,从贫穷落后的状态,一步步成长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我们所取得的了不起的成绩。但是,这样的发展放眼全球,并不是一种常态性的经济增长。世界银行的统计显示,二战后连续25年以上保持7%以上高增长的经济体,全球只有13个。而更重要的,这种发展模式的代价是巨大的、不可持续的,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说,我们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真正完成“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毫无疑问,快跑式的经济运行是不利于我们解决好上述重要问题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瀛台对奥巴马所说的,要实现到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每年7%的增速就够了。而这却能给我们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留出较为宽松的环境。

  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速度要求,会对我国今后很长时期内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产生根本性的变化。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以下九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而准确的概括,需要我们深刻把握:(1)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2)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3)低成本比较优势发生了转化,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4)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产业组织新特征;(5)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人口减少,要素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6)市场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7)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8)经济风险总体可控,但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9)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

  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表明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这种演化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就体现在我们在增长速度上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正因为这样,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并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只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只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因而这种新常态的形成和认识,对我们推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经济主体活力的素质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对我们把握和运用经济规律的工作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对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推进要求不是延缓了而是加强了。这样,不论是民众、企业还是党政部门领导干部,都必须适应新常态的这种要求和变化。

  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革命

  新常态对我们的观念转变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革命,它需要我们对今后的经济发展态势和趋势有足够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对此,我国各级党委和政府,在领导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上必须要与时俱进。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是排斥或回避,而是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认识和判断上来。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我们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引导社会预期,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更加注重建设生态文明,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我们坚持发展、主动作为。新常态对我们党和政府做好经济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针对我国消费需求方面出现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的新常态,就要求我们必须采取正确的消费政策,释放消费潜力,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因而,我们必须加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化建设,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增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能力,强化舆论引导工作。为此,全党必须统一思想、奋发有为,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各项部署,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贾华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