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冬月禾:别让法治土壤也跟着“荒就荒了”
//www.workercn.cn2014-11-0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扬州市宝应县望直港镇望直港村137亩农田,自2008年被政府违规征用后就一直抛荒。征地时非但没有土地征用手续,还找小孩代部分村民在协议上签字。针对土地抛荒,该副镇长此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地荒就荒了,有什么了不起,国家荒的土地太多了”。(11月4日人民网)

  “荒了有什么了不起”,看似又一官场“雷语”,但在某些人眼中,并不一定“雷人”。一来,副镇长先天不是“种地”的,焉知土地之金贵,况且这土地本不是他家的,管它荒芜与否。二来,这也顶多算“从众心理”,其他地方可以荒,这块地为何就不可以?考虑到某些农村地区确实有不少荒地的现实背景,怪不得副镇长此番话语会被部分网友视作“大实话”来调侃。

  笑谈归笑谈,但若要深入解读副镇长的语境,怕是还有让人哭笑不得的另一种答案。一方面,好好的农田,为何因一条道路的建设便阻断了水源?在道路设计之初是否征求了村民意见?以目前的工程技术,水源的问题未免太小儿科了。另一方面,即使水源已断,为何不就事论事解决水的问题,转而提出了“征收”方案?没有征收之名却要行征收之实,农民的命根子如何承受得起“先斩后不奏”之痛?此外,既然要协商解决,没有村民的一致同意,却找小孩代签,这是在嘲笑几岁小孩的智商?

  种种疑问不一而足,旁人都难厘清,又怎能奢望“身在此山中”的副镇长给出比“荒就荒了”更“言简意赅”的解答。但有一个事实却显而易见:无论是“拍脑袋”式的道路建设,还是违反土地政策的私自征地,抑或忽视村民权益的签字作假,都是一副我行我素的人治嘴脸。而所谓“荒就荒了”,虽然乍一看指代的是137亩农田,但真正隐喻的,却是在这位副镇长心中,那片早就荒芜得没了模样的法治土壤。

  与这片荒芜截然相反的,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种子的全新发芽。中央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若翻译成老百姓语言,就是一个好的规矩,以及严格按照规矩行事。而对那荒芜的137亩土地来讲,能让为政不善者受到应有的惩罚,让每一寸土地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让老百姓合法权益不再受到侵害,就是法治种子发芽长成参天大树的最好代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