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期待中小学讲台上有更多教授出现
王晓磊
//www.workercn.cn2015-09-09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1270万中小学教师将收到一份“大礼包”:国务院常务会议前不久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包括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并改变过分强调论文、学历的倾向。

  这是一份今年教师节前暖心、贴心的节日礼物,真正抓到了教师待遇和成长的问题。众所周知,和待遇紧密关联的职称评审,一直是中小学教师头疼的“天花板”。作为工作压力大、教学负担重的群体,他们一方面整天围着孩子转,一心扑在课堂上,承担大量教学和管理任务,另一方面业务上升空间却有限,大多数中小学教师职务通常只能熬到“副高”就“船到码头车到站”。

  此外,评价标准长期“跑偏”、脱离实际,也困扰着广大中小学教师。中小学教师的优劣,原本在于教学水平、工作实绩。但一段时间以来,职称评审标准片面强调学历、科研、论文,而基层教师难以分心二用,为评职称被迫去跑论文、谋版面,滋生形式主义,甚至导致“暗箱操作”的潜规则腐败。在偏远农村地区,论文、科研更是成为老师们业务晋升和待遇提升的“瓶颈”。

  基层一线的中小学教师,是人才强国的第一关,承担着为国家育苗的基础性重任。及时矫正职称评审的“指挥棒”,做到公正、公平,贴近教学实际,一方面能让更多教师专心教学,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也能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中小学教师队伍。

  好的蓝图要有好的实施。如何落实国务院的好政策,还需各级各地真正把好评审关,严格地从师德、实绩和教学实践经历出发,让优秀中小学教师脱颖而出,获得符合他们业务能力的职称和待遇。此外,还应真正做到资源向农村和边远地区倾斜,例如探索老师跨校竞聘、跨区竞聘的办法,引导优秀教师从重点学校到非重点学校、从城镇学校到农村学校。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小学课堂上有更多教授出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