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如何评价《三体》获科幻雨果奖
典琦
//www.workercn.cn2015-08-26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23日消息传来:刘慈欣凭《三体》(英文版)获得雨果奖。这不但是中国科幻作家第一次获得这一美国的科幻小说褒奖,也是亚洲人第一次赢得雨果奖。《三体》获奖,标志着中国科幻开始形成面向全世界的态势,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国内市场——更深意义上,这是中国科幻文化走向成熟,走向全球化的一个里程碑。

  之前大刘的《三体》差点没能入选本届雨果奖提名,评选过程中出现了“悲伤的小狗”的活动,一些人拉帮结派,打压另一些科幻作者和作品,对评奖造成了很大困扰。整个过程虽然有种种客观因素影响,也确实有运气成分,但必须得说,《三体》是凭强劲的实力赢得的大奖,绝非被送上的王冠。

  《三体》能被北美读者接受,与大刘的风格有很大关系:美国科幻经过长期发展,现在处于各种风格的混杂期,很多作者追求文学感、文化意识,像刘慈欣这样以古典主义风格构造宏大的太空史诗的作品已不多见。大刘的科幻小说以立足科技前沿的科幻构思为最大特色,其科幻概念密集、超前、气势宏大,容易跨越文化和语言,形成冲击力。其故事情节画面感很强,也容易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及广阔的想象空间,更不用提来自美国文化之外所能带来的新鲜感了。

  获得雨果奖,不能代表中国科幻已经站在了世界科幻的前沿——事实上,我们的科幻文学还远不够发达,面临着作者稀少、产业规模小、读者不稳定、市场有限等严峻问题。即使对刘慈欣本人而言,《三体》距离美国最出色的科幻经典,多少还有一点差距。当然,未来我们期待他能带给大家更大的惊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