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学生守则“可操作性”关键在落实
黄齐超
//www.workercn.cn2015-08-2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守则》补充了一些更具操作性、学生可以做到的具体行为规范内容,如主动分担家务、自觉礼让排队、不比吃喝穿戴等。(8月27日 中新网)

  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增加了一些更具可操作性的规范内容,这给我们落实中小学生守则提供了抓手。中小学生守则的“可操作性”关键在落实,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虽然具有“可操作性”,但并不表示学生一定会主动操作,落实“可操作性”,还必须有外界的督促和引导。

  强调落实《中小学生守则》的重要,并非是要求每个学生都背诵,而是要求学生了解其内容。窃以为,学校升旗和班级开班会的时间,教师也可以学习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并要求学生以此为参照标杆,规范自己的行为。若学校不强调,学生自然不会去主动地了解和对照。诚然,一部分校纪班规与中小学守则的部分内容重叠,但还有一些行为并不违反校纪班规,只关乎文明,比如自觉礼让排队,所以,教师还是有必要提醒学生对比“守则”,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徒法不足以自行,中小学生守则也是如此。有了“可操作性”的内容,不表示一定会按规则,还要有外界的引导、带动和监督,否则,落实守则无疑是空谈。所以,教师和家长要肩负起责任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