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教师改当警察,公平才是最大的看点
雷钟哲
//www.workercn.cn2015-08-27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因盛产高考状元而被誉为“状元县”的甘肃会宁,年轻人曾为当上一名人民教师而自豪。然而就在尊师重教的会宁,去年11月启动的一次招录警察的计划,引得大批基层教师离岗改行,转而成为公安战线的一员。在会宁全县,此次总共招录了189名警察,其中有171名来自教师岗位。

  如今,个人在职业上有了更多主动选择的机会,这和甘做“螺丝钉”任组织挑选的年代,有了极大的不同。因此,当一个招录警察的机会在甘肃白银市全面启动的时候,仅会宁县就有1100多人报名,其中974人参加了考试,而且教师占了一半还多,其余来自乡镇干部、卫生系统以及县直部门工作人员。最终教师占了录取中的绝大部分(占84.2%),恐怕是素质、包括考试成绩相对较好的原因。

  这么多教师改行当了警察,除了一些人职业上的兴趣偏好以外,其中一个毋需否认的因素,就是认为教师工作不如警察。对此,会宁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副主任赵一来说,警察工资普遍比其他机关事业单位要高。他以自己为例指出,同样的工龄,他要比在其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同学每月工资高出900多元。而会宁县人社局副局长高占武,也有相似的判断:“基层教师嫌工作辛苦,加上待遇相对低一些,而警察行业有各种津贴,这样一来,工资水平普遍比其他行业高一些,这就在收入上有一定吸引力。”由于有这个现实的优势,加上一些人实现抱负的愿望,或者有趋同和围城心理,就使愿意改行的教师当中,不乏乡村小学教师、幼儿教师以及初高中教师,乃至还有村校校长、幼儿园副园长的身影。

  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也有高下优劣的判断。我们不能说教师职业和警察职业相比谁就更加尊贵,用一句老话来说,“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工作的含金量,还是有所不同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人挤破头报考公务员,有的人不愿当工人的原因。

  所以,会宁县大批教师改当警察,看点不在改换门户、弃教从警上面,而应该看到背后潜存的谋求分配公平的诉求。如果社会分配更加公平,各个行业、体制之间,不存在两极分化的鸿沟;同时缩小地区差距,形成合理的工资关系;建立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工资分配向基层倾斜……当这些公平因素充满整个社会,上述趋之若鹜的极端,也许就会少之又少。而那些因工资因素离开自身热爱的教师岗位的人,或许还会生出一点悔意来。毕竟,教师是天下最神圣最阳光的职业。我国的3个行业性节日中,就有“教师节”荣耀的光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