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对讹人者,惩戒当顶格
刘念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老人摔倒讹人的老戏文,又上演了。据媒体报道,彭州一名骑车摔倒的老人拽住上前关心的学生不放。结果监控证明了学生的清白,老人被警方批评教育。(7月26日中新网)

  到底有啥办法,能杜绝这种自己摔了还讹人的丑行?光凭教育,显然力有不逮。办法办法,要“办”这些碰瓷者,还得在“法”上发力。

  首先要靠立法,为惩恶扬善提供明确的法律支撑。对于施救,美国有“好撒玛利亚人法”,保障施救者一般不必为抢救中出现的问题担责。国内也有类似的举措。日前提交审议的《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草案)》就提出,患者及其家属如捏造事实向提供帮助者恶意索赔,将承担法律责任。

  同时要靠严格执法,真正提高碰瓷讹人的违法成本。对于事实确凿的讹人事件,严办没商量。大事化小图省劲、看在年长就开恩,这种执法思维,小了说有和稀泥之嫌,大了说有违法治的精神。如果“讹成了能大捞一笔,讹不成充其量是批评教育”成为一种潜规则,如果恶意讹人者的阴暗行为得不到触及灵魂的教训,那么再好的法条也不过是纸老虎,难以发挥震慑与惩戒的效力。

  总之,防治讹人现象要靠司法力量综合施治,通过典型判例形成正确的导向,通过媒体向社会宣示:碰瓷讹人这种行为,恶劣到一定程度,该顶格处理就绝不罚酒三杯,该判敲诈勒索罪的就要依法处理,不打折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