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奥数比赛失利未必不是好事
辛望
//www.workercn.cn2015-07-2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第56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于7月4日至16日在泰国清迈举行。美国夺得冠军,中国和韩国分获第二和第三名。这是美国自1994年夺得冠军后,时隔21年再度夺冠。在此期间,第一名获得者通常是中国。赛后,美国政府甚为高兴,奥巴马总统接见了夺冠的美国队队员。

  这条新闻从微信圈里能忽然“火”起来,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在中国近年来已经越来越不受待见的“奥数”,居然重新获得美国政府的青睐,这一点似乎超出了国人的预计;二是参赛的美国队员主要是华裔,有人甚至调侃说,看着美国队员的面相,您会觉得好像是“中国队”。

  “奥数”在世界范围本来是个很小众的话题,但在中国绝对是个很大众的话题。因为这么些年来,凡是家有子女的,谁没有听说过“奥数比赛”?家有子女的,谁的孩子没报过“奥数班”?

  中国应当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全民奥数”的国度——孩子从上小学开始,就报“奥数班”,学生从上中学开始,就开始参加“奥数选拔”,北大清华招揽学生,第一步就是看“奥数”比赛成绩。“奥数”,在国内,不但是全民参与,而且是家喻户晓,人们对“奥数”的追捧程度,甚至超过了“奥运”成绩。

  绕了一大圈,各位看官明白了吗,微信圈里之所以热传“奥数”消息,根本原因还是指向我国的教育改革来的,有人开始质疑国内让“奥数热”降温是不是走了一步臭棋。

  笔者以为,要评估国内强制让“奥数”降温的政策是否恰当,还得从付出和回报的原理来看待此事。

  一是当年“奥数”在中国确实热过了头,全民搞“奥数”不但劳民伤财,而且得不偿失,“奥数”已经成为折磨中国下一代的一大灾难,这是不争的事实。

  二是全民搞“奥数”的举国体制,其实无助于全民创新能力的提升,中国连续21年夺得“奥数”世界冠军,却没有迎来一个全民创新能力的实质性提升,中国甚至连在数学领域也没有夺得世界性领先地位,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三是此次美国队正是依靠众多的华裔选手才夺得此次冠军的,说明美国中学生的“奥数”成绩并没有多大实质性提升,也说明说到“奥数”成绩,中国学生仍然具有领先的优势,国人大可不必为“奥数”比赛失利大惊小怪。

  奥巴马政府正在为美国中学生厌恶基础科学而苦恼,此次“奥数”夺冠,给美国政府推进基础教育改革打了一个强心针。美国国民对“奥数”太不在乎了,所以,总统先生才不得不出来“秀”一把。奥巴马的药方目的是给数学教育升温打气,我们切勿照方抓药呢。

  此次“奥数”比赛失利,让人们看到,由于国内“奥数热”的降温,使得“奥数”比赛举国体制瓦解,部分影响了中国队的比赛成绩,这也是中国队失去冠军位置的一个原因。但人们更应当看到,如果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基础不牢,仅仅依靠极为昂贵的举国体制取得一些虚名,这本身就是得不偿失的,也是不可持续的。此次“奥数比赛”失利,至少让我们看到尽管经过20多年的全民“奥数”运动,但仍然没有奠定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创新优势,说明这种举国拼“奥数”式体制机制确实无助于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现在到了彻底反思的时候了。如果国人能够从中找到改进国民创新能力建设的新路径,那简直是天大的好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