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争抢“状元”何如关爱寒门
周兴旺
//www.workercn.cn2015-06-2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2015年高考重庆“文科状元”刘同学,在成都游玩后原本计划坐动车返渝,却遭北大清华的激烈争夺,一方还派专车相接,反而耽搁了出行时间。这一事件,引发舆论热议。

  前两天,在广东,为“争抢”状元生源,北京大学的两名招生老师与清华大学的招生老师又发生了拉扯。而昨天,北大和清华的四川招生组竟在微博上掀起了骂战,互指对方砸钱抢自己的高分考生。

  每年到了高招季,北大清华等国内顶尖名校总是要上演这种短兵相接的“状元”争夺战。

  按理说,著名大学为了追求贤才,不惜放低身段、投放资源,无可厚非。但以北大清华为代表的这种“状元争夺战”却让民众有一种五味杂陈的感觉,换句话说,民众总觉得名校这样倾尽全力争几个“高考状元”,似乎是把力气使错了地方。事实真的如此吗?

  首先,“高考状元”固然能证明其为考霸,但很少有“高考状元”能证明自己有“大作为”、“大贡献”,多年的跟踪研究已经证实,北大清华的历年“高考状元”很少在本行业内做到领先的地位。马云、宗庆后、雷军都不是什么“高考状元”,但却成了行业里名副其实的领军人物。也就是说,“高考状元”本身没有多少争夺价值,高校将抢贤才等同于抢“状元”,显然是将力气使错了地方。

  其次,在素质教育成为教改主流价值观的今天,对受教育对象的民主化和均等化理应成为高校自觉的追求。“高考状元”与其他新生一样,除了那些能证明学术上有独特造诣的特殊人才之外,不应当接受任何特殊的待遇,否则就是对其他新生的歧视。顶尖名校的教育资源本来就很稀缺,更不应当向极少数“状元”倾斜,以免对本来就严重倾斜的天平再增加一个不公平的砝码。

  在“高考状元”争夺战打得如火如荼的当下,另一个让人心头刺痛的信息其实更应当得到高校的关注,那就是北大清华等名校里的寒门学子越来越稀少的现实——中国重点大学农村学生比例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不断滑落。以北大、清华为例,北大农村学生所占比例从三成落至一成;清华2010级农村生源仅占17%.这种寒门越来越难出贵子的情况,甚至惊动了李克强总理。2013年5月1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如今时隔两年过去了,这项工作推动得不温不火。至少从新闻的热度上看,北大清华等名校在关爱农村学子方面的热度,远远不及对“高考状元”的狂热追求。

  一方面对高考状元的争夺逐年升温,一方面对寒门学子的困境熟视无睹,这种强烈的反差彰显了名牌大学对教育均衡化改革目标的漠视。寒门再难出贵子,不仅将意味着高校培养目标的进一步偏移,也将意味着社会分层的进一步固化,最终将导致社会出现分层断裂。

  谁都知道,中国梦应当是所有学子的梦。习近平同志也曾撰文指出,“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路就在脚下。”一个公平的社会,应当向所有的有志青年敞开大路,而不是只将鲜花和掌声聚焦到几位考霸身上。名校固执地追求少数“状元”,而不愿意为更多的年轻人提供更开阔的成长通道,应当追问其是否已构成失职。如果名校继续违背公平和正义的原则,背离中国梦的国家目标,主管部门应当予以追责。再多说一句,真希望中央巡视组也将这一点纳入其重点巡视范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