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简政放权 惠及民生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5-22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在媒体上看到这样一则报道:为给去世23年的婆婆开死亡证明,年近七旬的辽宁沈阳市民何荔枝从2014年10月开始,跑了7个月7个单位也没办妥。媒体曝光后,相关部门“特事特办”,何荔枝近日终于拿到了这份死亡证明。公众对烦人的证明抱怨不断,说明简政放权改革的重要性,说明从管理向服务转变的紧迫性,说明一些单位和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的必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已经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800多项,地方政府简政放权的力度也在加大。但坦率地说,改革还有提升空间,而群众每天所面临的问题远远比有关部门想象的要多、要复杂。所以,转变政府职能不能止于取消和下放了多少项审批权,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解决细节问题,这需要政府给公众创造信息交流平台,也需要公众勇敢地站出来指出问题所在。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简政放权实质是政府的自身革命,自我削权限权就像割自己的肉,更为困难。” 简政放权犹如“顶风逆水搏激流,不仅不进则退,慢进也会退”,当前的形势已不容许我们有任何的迟疑或犹豫。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转变政府职能,当下,要着力破除审批“当关”、处处“设卡”等乱象。期盼相关部门和单位通过简政放权、转变工作方式,打通制约公众及企业利益的一些“堵点”、“痛点”和“盲点”,砍掉审批、办事过程中的繁文缛节,让公众及企业多一些便利,少一些麻烦。从根本上来说,简政放权不能靠个别人行为“惊动”国务院领导解决问题,而是要靠一套完整合理的机制来推动。要加快简政放权力度,给人民更大的方便;另一方面,要通过一定的规则设置,使公民基本情况实现共享,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公平的公共服务。

  为了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为了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着力把简政放权加快向前推进。同时,要做好深化简政放权的统筹谋划,因地制宜,讲究策略和方法,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和取得更大成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