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当好在现实生活中百姓的守护神
贺少成
//www.workercn.cn2015-05-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纷扰多日的黑龙江庆安枪击事件,最终由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在5月14日公布调查结果:民警李乐斌开枪是正当履职。

  原本应该是盖棺论定的官方说法,并未完全打消人们的疑虑。甚至在5月16日央视播出的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质疑:“相关视频公布,当地官方给出结论,民警开枪正当合规。这件事就该结束了吗?显然还不能。因为公众的一部分怀疑还在:比如徐纯合为何突然去阻拦乘客上车?可不可以由上一级的部门或者第三方来给出调查的结论?”

  除了庆安枪击,最近还有接二连三的事扑上警察这支队伍。

  5月13日,一段“长沙警察开车打人”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两名穿制服的人暴打一名私家车司机及一名乘客,下手之狠令人触目惊心。随后调查称两名打人者是巡防队员,已被刑拘。

  同样也是近期曝出的消息——大连的李先生因为与毒贩重名,每次出差入住酒店都要等警察来先带他去验尿,而他就这一情况反映了一年多,大连警方的信息录入错误始终未更正……

  网友们显然没有白岩松的冷静头脑,他们开始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质疑和不满。在“长沙警察开车打人”的新闻中,网友们的评论明显带有庆安枪击事件“余震”的影子:“谢警察不杀之恩”“幸好这两个警察蜀黍没带枪”……

  这,到底是怎么了?

  事实上,公安部门一直在致力于打造亲民爱民的警察形象——除了与传统媒体合作开展“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等评选外,近几年更是借力新媒体的东风,推出了一大批公安系统政务微博和大V。

  在2015年一季度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中,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江宁公安在线两个来自公安系统的政务微博名列前茅。而江宁公安在线更是以其“碎碎念”的风格在网友中获封“江宁婆婆”、“公安网络第一‘萌警’”称号。

  形象建设如登高山之巅,而形象毁灭则如山石崩落。公安系统苦心营造的“又萌又俏皮”的“警察蜀黍”形象,还是没能顶住公众乃至名人如潮般的质疑冲击。

  白岩松在节目中的那句“这件事就该结束了吗?显然还不能”,显然代表了不少人的心声——更加完整的监控能否公开?警察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开枪?人命关天,警权能否得到足够的约束……

  庆安枪击事件中,可以打出的问号还有很多。即使一些公安系统的政务微博标榜“披露得了信息,解决得了问题,卖得了萌”,但在核心问题上如不能做出精准回应,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网友怕是不会轻轻放过。

  而在庆安枪击事件以外,警察队伍形象的建设同样“道阻且长”。也许有人会说,庞大的公安队伍,难免有几个害群之马,也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公安部门已经做了那么多,但还是要继续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更好地锤炼队伍。

  警察是与百姓直接打交道的公务人员。所以一旦出现庆安或长沙那样的视频,老百姓都会忍不住掂量:这样的事,要是被我碰到了怎么办?多数人都会视警察为正义和安全的化身,而一旦爱之深就会苛之切。所以,警察还是应该当好在现实生活中百姓的守护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