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
闫祥岭 杨绍功
//www.workercn.cn2015-05-18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李克强总理12日出席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说,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把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向深入。落实这些要求,才能把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推向纵深。

  以敬民之心,就得心中总有对人民的敬畏;行简政之道,政府就得依法行政,提高服务质量,让公众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就必须牢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人民政府的天职,增强法治、公平责任意识,搞好事中事后监管。作为本届政府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先手棋”,国家以密集举措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已取得显著成效。然而,简政放权的路上仍有许多“中梗阻”,与人民群众的期待有较大差距。

  有些地方,“公章马拉松”仍让老百姓跑断腿、磨破嘴,“印把子”仍在干预经济、制约社会活力,成为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一些地方部门对简政放权思想上不端正、落实上不到位,继续在身份证明、资格认定等事项上设置关卡;一些“红顶中介”扮演中间人角色,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的红利。

  群众对改革成果的期待越强烈,越需要更多人争当改革“促进派”。面对改革大潮,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不断汲取现代社会发展成果,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和新手段,推动信息共享和远程服务,促进公开透明,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既给市场松绑,也不断优化服务,从而让群众享受便捷公平可及的服务。

  简政放权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开门搞改革,从政府部门“端菜”变为人民群众“点菜”。只有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反映突出问题入手,才能切实做到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提升全社会的运转效率,更多惠及全体人民群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