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钱桂林:《大国工匠》呼唤“工匠精神”回归
//www.workercn.cn2015-05-06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五一期间,隆重推出《大国工匠》专题报道。《大国工匠》选取中国卫星、中国高铁、中国住建等世界领先的中国制造领域的代表性典型人物,呈现他们追求完美和极致、视技术为艺术、既专业又敬业的精神内核,倡导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的“工匠精神”。

  《大国工匠》,匠心筑梦。报道中的这些“大国工匠”,技艺精湛,令人叹为观止:有人能在牛皮纸一样薄的钢板上焊接而不出现一丝漏点,有人能把密封精度控制到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还有人检测手感堪比X光那般精准等等。就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总装厂高级技师高凤林来讲,他给火箭焊“心脏”,是发动机焊接的第一人。0.16毫米,是火箭发动机上一个焊点的宽度;0.1秒,是完成焊接允许的时间误差。高凤林如此高超的焊接技术,不由人不折服!

  这些“大国工匠”,基本都是奋斗在生产第一线的杰出劳动者,他们以其聪明才智、敬业勤勉,书写着一线劳动者的不平凡。他们为我们的时代、为我们的社会做出突出的贡献,让我们为之震惊,为之叹服,为之激动,为之点赞。

  其实,这些“大国工匠”并非都是劳模身份,但他们是践行劳动精神的最好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指出,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现在,央视推出《大国工匠》五一特别报道,就是要引领社会在新的历史时期多学习生产第一线的杰出劳动者,多弘扬“大国工匠”的劳动精神。

  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认为,“工匠精神”就是“烹小鲜如治大国”的极致精神。哪怕再小的细节,也会全心专注,全力以赴,只为打造极致产品和体验。放眼世界,“工匠精神”曾让德国企业和日本企业受益,尤其是在上个世纪,德国和日本的产品凭借着精湛的工艺和优良的品质几乎征服了全世界。毋庸讳言,相比几十年前,今天的中国,“工匠精神”似乎有所迷失与跌落,这与中国的大国身份很不吻合。高凤林等“大国工匠”们的奋斗历程,再次提醒全社会:要切实转变人才观念,摒弃“君子不器”的落伍思想,重新规划人生,努力在技工技能上寻发展求突破,以“工匠精神”去锻造和擦亮“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让人生放射出炫目的光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