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郭 翰:对公务员“跳槽”,何须忧虑?
//www.workercn.cn2015-04-22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境外媒体称受反腐影响中国公务员跳槽人数大增,来自中国一家人力资源服务网站的报告数据显示,进入2月这一传统求职季以来,已有超过1万名公务员通过这家网站向潜在雇主提交简历,这一数字比2014年同期增加逾30%.

  公务员不是“宠儿”,公务员一定要担负很多责任。所以,面对公务员“跳槽”,何须忧虑?

  有时,我们对提到公务员这个词,总会感觉敏感,似乎就是有一种羡慕的感觉。或者说,总与好福利,好工作联系了起来。

  其实,不排除很多人做了公务员,就会平步青云,高高在上。也会在工作中吃拿卡要,甚至升官发财。不过,那已经是过去了。

  自从十八大以来,多少公务员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相反,他们比过去多了很多责任,也少了很多被人羡慕的光环。

  所以,面对着这样的环境,面对着这个职业的竞争。选择“跳槽”,那哪有什么不好?每个人,都有自己人生、职业规划的权利。面对着生活,我们更应该有自由选择自己生活的空间。

  当对于一个职业自己感觉不适应,就可以另外选择一种职业的自由,公务员也是一样。这样不仅体现一种能力,也是一种生活的锻炼。

  记得刚刚国家改革开放的时候,很多公务员都大胆地下海经商,不仅很多人小有成就,而且还随着社会大流实现了自己发展梦想。对于今天来说,有这种精神,何不是一种好事。因为与其在自己不喜欢的职业中纠结,何不勇敢地走出自己真正“大干”一番。

  当然,这种“大干”那是有风险的,相对于稳定的公务员职业来说,或者会面临很多挑战。这也是当公务员突然改变职业观念的时候,就会受到不少人“惋惜”的原因。

  然而,此时可不是过去,自十八大以来,对于公务员的规范大家也都有目共睹,对于那些贪污腐败官员,更是一个也不想放过的迹象。

  可以说,一部分公务员或者是因为受不了这样的规范,感觉官路无望,选择离开,一部分也是感觉责任加大,总觉没有过去那么舒服,于是就自动“跳槽”。

  其实,滚滚社会大潮中,不能说所有的公务员都是精英。而公务员群体相对来说都是经过层层选拔,很多确实是技压群雄。可行行出状元,真的能够在公务员队伍有所建树,走出来依然可以大有作为。

  可是,如果总是感觉在公务员队伍里,已经觉得是责任大而收获小,总是慕名地想“跳槽”,想必这种想法也有一些幼稚,或者说太过于天真。因为每个行业都处于竞争的风口浪尖上,没有一番寒霜苦,还真不一定能够得到梅花放清香。

  然而,有退出,必然就有补足。逐渐更换新鲜血液,或许对于规范发展,促进转型升级还真是一种好处。

  因此,对公务员“跳槽”,我们也要平常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