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关东客:“控烟手势”别沦为“呵呵”的无奈
//www.workercn.cn2015-04-16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烟条例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在4月12日的倒计时50天活动现场,北京市控烟协会发布了3种劝阻吸烟的手势备选方案,市民可通过微信或电话投票。(4月13日《京华时报》)

  “不可以”、“我介意”、“请停止”,三种控烟手势可以说各有侧重,力度也有所不同。但笔者认为,既然是“史上最严”的控烟条例,似乎就不必需要“控烟手势”这样形式化的东西。客观而言,统一动作劝阻吸烟很有看点,但与严格执法直接罚200元比起来,哪一个效果会更好应该显而易见。不可否认,劝阻吸烟对于控烟有一定的必要性,但事实证明,这种柔性的劝阻往往难以发挥作用,毕竟并非所有人都有劝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而且即便劝了能有多大效果也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控烟的问题其实关键不在于什么“控烟手势”、“吸烟罚款”,因为这些措施实际上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控烟要减少烟民,但更要减少烟草的产量。现实语境下,高中低档各类香烟满足了不同群体的烟草需求,什么样的消费群体都可以买到自己能负担得起的香烟,这符合市场需求规律,但却与控烟的目标相悖。

  “控烟手势”配合“史上最严”控烟条例看似珠联璧合,但是至于效果会怎样,我们只能拭目以待,希望最后别沦为“呵呵”的无可奈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