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滨 兵:问责才是医治“僵尸网站”的“良药”
//www.workercn.cn2015-03-27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记者获悉,这是首次对全国各级政府网站的摸底,普查范围和检查力度空前,涵盖几万政府网站,可谓“上至国家部委、下至地方乡镇”。而普查的重点是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3月25日《新京报》)

  政府网站之所以被诟病,关键在于不实用、不便民。政府网站本是沟通官民最好的桥梁,也是打造“透明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必要条件。然而,在一些地方官员看来,政府网站是可有可无的。一方面将政府网站建好,要投入不少钱,自然会抱着能省则省的原则;另一方面上级部门不会拿政府网站考核官员,即便是被曝光,也可以拿“临时工”说事,如此低成本的惩罚,政府网站如何能够建好?

  现在对于政府网站进行普查,对于一些“僵尸网站”要关停整改,这对于一些地方官员来说,依然难说有什么震慑力。本次检查是先自查,再由上级主管单位给下级政府网站打分。这样的检查方式往往存在漏洞,想要通过并不困难。退一步说,这次对“僵尸网站”的整治搞得轰轰烈烈,通过整治,每一家政府网站均搞得有声有色,然而,时间长了, “回潮”了又能拿其怎么办?难道要等到下次普查时再来处理?

  政府网站之所以出现诸多问题,关键还在于老百姓无权推进问责,当老百姓在政府网站上无法享受到“服务”,他们就要投诉,可向谁投诉?最终还是会回到原点,如此,又如何能够保证政府网站建得好呢?

  问责才是治“僵尸网站”的“良药”,没有这剂“良药”,“僵尸网站”仍然会“任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