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刘昌宇:造假的冰桶挑战是娱乐还是愚乐?
//www.workercn.cn2015-03-20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冰桶挑战”接力一度很火,一向高调的陈光标不甘落后,在微博上发布了两段视频,显示他在0℃以下的冰水里浸泡了30分钟,并发起挑战:若有人超越他,就捐款100万,结果质疑声一直不断。最终,湖南性学泰斗文德元通过动物冰水浸泡实验,揭穿了其“冰水挑战”的把戏,陈光标近日首度承认造假。(1月19日《华声在线》)

  曾经一度成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总是喜欢以标新立异的举止高调示众。当然,不管高调低调,只要是一心为慈善,我们都应该抱着宽容的态度,理性看待。然而,这一次,陈光标在“冰桶挑战”中弄虚作假,事先在冰桶里放置热水,愚弄网民的做法,实在是有些不厚道。如果是真心捐款,何必劳师大众?费那么大的劲,弄那些伎俩,摆明了就没有诚心,更没有诚意去捐款。更让人可怕的是,通过做假,却在误导网民走向一条违反科学,更有损健康的“任性”之路,这样的行为,比起之前“网络斗酒”造假所带来的危害,有过之而无不及。

  昔日的“首善”作为一名在全国都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在网络上发布虚假视频,公然以捐款为饵,号召公众模仿超越他,乃至造假被揭穿后,不仅对公众毫无歉意,甚至歪曲成“行为艺术”,如此轻描淡写的态度,不仅是对广大网民智商的侮辱,更是对医学这门科学的侮辱。我们除了希望看到昔日的“首善”能知错就改,向网民朋友们道歉外。还希望看到相关部门要尽快出台管理制度,界定好娱乐和“愚乐”的界线,莫让娱乐滑向庸俗的“愚乐”,并及时向娱乐炒作无底线的行为说“不!”。特别是对公众人物带头参与虚假炒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决不能网开一面,要让他们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也要健全相关法律,严厉打击通过网络平台虚假炒作,损害他人和公众利益,甚至是触及法律的不轨行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