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浩 瀚:“高考移民”案胜诉只与程序有关
//www.workercn.cn2015-03-19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年大学刚要读完,女生徐某被举报是“高考移民”,被学校取消学籍。但经两级法院审理认为,学校作出的决定违反了法定程序,判决撤销取消学籍决定。3月16日,武汉市洪山区法院通报了武汉首起“高考移民”案。

  武汉市两级法院作出的判决,让许多人似乎看到了希望。然而,这个判决无关于“高考移民”的实质问题,而主要是强调了学校要依法行事的要求,必须遵循正当程序,是践行十八届四中全会强化“依法治国”的体现。

  从这个判决来看,强调了学校在作出取消学籍这样一个类似行政处罚的决定时,必须遵循正当程序,而学校恰恰在两个方面违背了正当程序:其一,学校在作出取消涉嫌“高考移民”徐某的学籍处理决定前,没有给与其提出申辩意见的权利,违背了正当程序。其二,学校作出取消学籍决定的重要证据之一即落户新疆的证明是民警违规开具的,这个证据是在学校作出取消学籍后才收集到的,这说明学校是先作决定后搜集证据,这也违背了正当程序。

  纵观两级法院的判决,根本就没有谈到“高考移民”的是非问题。不过,这个判决仍然具有标本意义。它昭示了学校这样一个事业单位在作出影响公民权利的决定时,必须遵循正当程序,程序不到位则实体无从谈起,法治也无从谈起。这无疑从另一方面更加注重了对学生权利的保护,让学校不能随意地侵犯学生权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