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韩 睿:打击电信诈骗应成为国家行动
//www.workercn.cn2015-03-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公安部统计:2014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40余万起,群众损失107亿元。而在2013年,电信诈骗案发案就已达30余万起,群众被骗100亿元。“电信诈骗的纪录不断被刷新,真是打不胜打、防不胜防”,作为少有的专门研究电信诈骗的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集团副总裁陈伟才今年的大会发言“火力很猛”,他认为对电信诈骗,运营商也应担责,也应负民事赔偿责任。(综合3月14日新华网、《新京报》)

  说实话,107亿、100亿,这个天文一样的数字,而且当然是在警方严防死守严厉打击的情况下还切切实实地发生了,估计谁看了都会震惊,并会心生疑问:电信诈骗何以如此猖獗?

  其一,跨境犯罪兼高智能。电话诈骗的发生,基本有这样几个特点:团伙、跨境、高科技犯罪,比如使用改号为政法机关办公电话实施诈骗。令人震惊的是,除了国内一些小型犯罪团伙诈骗之外,近年来绝大部分是以台湾犯罪分子为头目的犯罪集团实施,给警方打击带来困难。公安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80多亿元的诈骗赃款在台湾被取走,因两岸法律制度差异,多年来仅追回12.7万元。

  其二,假冒警察进行恐吓。综观诈骗犯罪的“秘籍”之一,就是冒充警察、检察官、法官,假冒“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中的通缉令,多以“法院传票、信息泄露、涉及洗钱”,实施跨境诈骗。由于普通百姓对执法机关的信任和敬畏,加之个别执法者粗暴的形象加剧了人们的畏惧心理,面对电信诈骗,很多人还是十分恐惧,信以为真,以致于不断出现“拉也拦不住”、频繁转账竟毫无警惕的现象。

  其三,运营商也难辞其咎。从态度、服务与技术三方面讲,一些诈骗的顺利实施,电信运营商也难辞其咎。对于电信诈骗,运营商主要表现为态度上比较漠视,防范被动;服务上有为了营利不择手段比如默许任何内容的电信业务;特别恶劣的是,技术上还成为改号诈骗的幕后推手。若不是央视3·15晚会曝光,你我肯定不敢相信,原来就是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铁通在为骚扰电话提供各种支持,甚至给‘10086、110’之类的诈骗电话一路开绿灯,即使发现诈骗电话显示虚假主叫号码,仍然允许透传。”(3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当然,银行配合上也有短板。虽然我们经常看到一些银行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对那些“拦也拦不住”的被诈骗者及时劝导并报警,最终成功保护受害者的报道,对他们心生敬意,但一个无奈的现实是,发现了电信诈骗,公安机关要冻结涉案账户,需凭法律原件到开户行或北京的总行才能办理,等受害人耗时赶到银行,账户内的资金早就被取光了。

  综上所述,电信诈骗如此猖獗,除了对电信运营商追责,全面打击应该成为国家行动,至少应该由政法委或公检法牵头,统筹工信部、银监会等部门,分工负责,合力清剿,并设法取得台湾警方的合作,源头打击犯罪分子,保护人民的财产不受侵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