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堂吉伟德:保障房社区成空城的责任之失
//www.workercn.cn2015-01-2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全国保障房建设的典型、青岛市重点民生项目,包含公共租赁房3797套、限价商品房6253套的青岛白沙湾保障房社区正在变为一座空城。其中公开销售的限价房从2012年年底公开销售至今,仅收到了不足200份申请。若再除去审核不通过的申请,销售情况将更不理想。(1月20日《京华时报》)

  顶着全国典型的光环,最后却成了一座偌大的空城,青岛白沙湾保障房社区的现状,不过是全国保障房空置现象的缩影。位置偏僻、缺乏配套设施,使得保障房成了无人问津的弃儿,即便在住房价格不断攀升而“一房难求”的情况下,这种状况依然没有得到改善,保障房成空置房的现象背后,折射的恰是公共责任的失位。

  从某种意义讲,保障房成空置房是公众用脚投票的结果,并由此揭露出保障房存在的诸多问题。究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时下的保障房政策中,对数量具有刚性要求,而对质量和位置却没有作出相应的规定。很多地方为了完成任务,更是为了节约成本而把保障房建在位置偏远的地方,导致保障房住不下,更住不好。假若在既有保障房规定中,除了有明确的数量要求,还要有刚性的质量和宜居标准,比如,保障房建设不能远离城市中心,不能被隔离居住,不能没有配套设施就交付,要经过相关机构的评估和验收,甚至要实施专项的审计,类似问题才会真正杜绝。

  再假若在保障房的规划和设计前置环节,还引入了专家评估、民意测验和公开听证,进行了各种方案的比选,这样的保障房才会真正具有保障成色。然而不难看到,正是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管缺位,正是没有相应的质量标准和总体原则,导致保障房如何建、怎么建、建在什么地方,变得随意而任性,责任失落之下,保障房的整体状况就难言乐观。

  时下城市中心区寸土寸金,商业开发的利润空间很大,若是用来配建保障房必然会牺牲经济利益,但对民生却是善莫大焉;反之,远离中心区的土地价格相对便宜,建设的成本也相对偏低,政府可以减少投入,却会成为民生之痛。是偏重于经济利益还是惠及民生,抑或两者兼顾,考验着责任之下的智慧。保障房建设不能脱离城市的整体利益而存在,更不能游离于发展的整体规划之外。当务之急,就是要补强保障房建设的一系列标准,包括位置、配套设施、宜居程度等内容,同时再辅以严格的审批和验收程序,最大保障房成空城才不会成为生动的讽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