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孔之见:莫忽视“冷幽默”背后的“热期盼”
//www.workercn.cn2015-01-0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数九寒天,环卫工人依旧坚守在街头,此时若有人为他们送上一杯热水或一份热乎乎的早餐,见者也会备感温暖。因此,当“南关老五羊肉馆免费给环卫工人供应早餐”的消息在微信上一出现,立刻引爆朋友圈,大家纷纷转发,希望能传递温暖。然而,经《洛阳晚报》记者考证,洛阳市南关并无“老五羊肉馆”,因此记者请市民朋友别再继续转发,也别告诉环卫工人了。(《洛阳晚报》1月7日)

  说实话,看到微信上传来的“南关老五羊肉馆免费给环卫工人供应早餐”的消息,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是热乎乎的,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们在寒冬体会出温暖的消息了,相对于环卫工人而言,也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暖心和感动的温暖了。虽然信息是暖人的,现实却并非如此,不仅洛阳市没有“南关老五羊肉馆”,而且最近出现此流行微信信息和贴吧信息的河南新野县、禹州市以及山东省菏泽市、泰安市等多地都没有发现“南关老五羊肉馆”的踪影,这无疑给冬日里久违的热乎乎泼了一瓢冷水。

  尽管“免费环卫早餐”的信息讹传让环卫工感到不适甚至是受骗,尽管发生这样的现象源自各种各样的原因,尽管这样的“冷幽默”让人知道真相后虽会感到别扭和不自然,但最终还会烟消云散,我们不能忽视这则“冷幽默”背后的千层次“热期盼”。首先,“免费环卫早餐”之所以短时间疯传,除了信息自身的吸引人特性之外,更在于其是关注环卫工这一特殊群体,这一辛勤而劳动条件艰苦、寒冷之际最需要关注的群体。 因而,对环卫群体冷暖的关注,以及希望社会帮助环卫工解决冷暖问题的热切期盼,才导致了“冷幽默”被疯传上演。其次,“为何我们眼含泪水,是因为对这土地爱得太深。”数九寒天,环卫工人依旧坚守在街头,此时若有人为他们送上一杯热水或一份热乎乎的早餐,见者也会感到很温暖。“免费环卫早餐”的疯传,事实上也更印证了现实中早起奋战在寒冷一线的环卫工确实需要这份温暖和关爱,因而这种热切的期盼也是我们不能忽略和忘怀的,这不仅关乎对特殊群体的关注关爱,更体现出一种人性和温暖。

  “环卫工免费早餐”可以是“冷幽默”式的谎言,但其背后的“热期盼”我们不能忽视。其背后透露出的寒冷天气下早起工作的环卫工对温暖的期盼,以及社会对环卫工潜在的浓浓爱意,更不能忽略。我们不能任“环卫工免费早餐”自生自灭地陷入“冷幽默”,而应该由此伸出干预之手,施予温暖和爱心,让温暖和爱心充盈寒冷的冬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