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周兴旺:“牛栏里关猫”监管笑剧为何一再上演?
//www.workercn.cn2014-12-0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牛栏本是用来关牛的,用来关猫则必不中用。那栅栏看似粗大结实,却架不住空隙太大,八面漏风,小巧矫捷的“猫”只要闻到外面的“腥荤”,便可畅通无阻地自由出入。这样一来,牛栏也就如同聋子的耳朵,摆设而已。

  “牛栏里关猫”,原本是民间的一种笑剧,但在现实当中,却并不鲜见。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落马”后曾说过,“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对我而言,如同是牛栏关猫,进出自由。”

  而最近在海南省医疗系统爆发的窝案,再次让人联想到这一苦涩的“笑剧”:近日,海南医疗卫生系统43名干部先后因贪腐被查处,相关案件查办、审理日前基本结束。办案人员查处一个院长带出一批老板,查处一个老板又带出一批医务人员。在海南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部分医院套取医保金的案件中,上至院长、副院长,下至科室主任、主治医生、护士等人人参与其中,病人办理入院手续时只要标明“请假病人”,表明这类病人不用缴纳住院押金,也根本不用住院,只是医院套取医保金的幌子。海南省安宁医院是一家主治精神病的专科医院,2009年至2012年底通过虚开医嘱、虚开检查项目、虚列住院病人2962人次,套取医保基金2414万元。(据新华社)

  医保监管体系,当然应当严丝合缝,但在海南,却如此漏洞百出,以至于一家医院上上下下,全部犯案,却作案数年,无人揭发,岂不是咄咄怪事?

  试问:海南的医疗系统如此众多的蛀虫为何能如此恣肆妄为,难道就真的没人管吗?

  答曰:话不能这么说。海南与其他地方一样,医卫系统也建有内部监督机制,但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流于形式,以至于在利益诱惑面前,监管者也以身试水,形成“猫鼠一窝”,结成了利益同盟。

  从“牛栏里关猫”的笑剧,演变成“猫鼠一窝”的闹剧,海南医疗系统的“塌方式腐败”让人触目惊心,这也为人们进一步反思医卫系统监管机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反面教材。我们当然不能就此抹黑整个医卫系统,也不能以此否定那些廉洁自持的医卫工作者。但以此为案例,认真梳理经验教训,引以为改革的镜鉴,则应是改革的题中之义。

  有记者翻阅大量案卷了解到,原海南省卫生厅中医处处长黄更荣、计财处调研员陈长琨利用国家每年下拨200万元的扶持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在医疗采购中,提前告知供应商采购项目的预算价格、参数指标,甚至在制定采购标准时给予倾斜,收取商业回扣动辄数十万元。在海南医卫系统的系列贪腐案件中,除了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部分省级大医院、市县医院收受商业回扣的人员涉及院长、科室主任、主治医生等,涉案人员中九成以上均在采购环节收受商业回扣,药品、医疗器械、耗材供应等与医疗相关的行业均有涉及。

  这种整体性溃烂,再次提醒人们:内部监督靠不住,自家人管自家人不靠谱。

  若要问,如何亡羊补牢?

  则必须内外同时开刀:从内部筑牢防线,开展彻底整肃,遴选端正的人当监管,将有污点的人员一律绳之以法。对外,要公开财务数据,将老百姓的“养命钱”用途公示于阳光下,求得全社会的监督。

  医保是老百姓性命之所系,决不能容许硕鼠肆意耗损,只有彻底改变“牛栏里关猫”的粗放型监管模式,显示党和政府“清白办医疗”的坚定决心,方能取信于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