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刘 乐:老师“体罚”孩子,家长应冷静对待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西安曲江某幼儿园两名老师体罚幼儿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园的小朋友朵朵本身比较调皮,事发当天,老师主动将与孩子发生摩擦的事情告诉了家长。随后家长调取了园内监控录像,认为老师有虐童嫌疑,于是报了警。警方组织部分家长代表观看了幼儿园近一个月的监控录像,并没有发现还有类似的事情发生,两名幼儿也没有因为和老师发生摩擦而产生体表伤害,也没有影响上课。

  确实,在幼儿教师队伍中存在体罚学生、暴力虐待儿童者,的确存在把幼儿关小黑屋、对幼儿拳打脚踢、罚幼儿长时间站立、对幼儿进行言语讽刺等行为,但家长不能仅仅因为幼儿和老师发生小摩擦就把问题放大或将矛盾激化,也不应该轻易将矛盾和“虐童”联系在一起。这样不仅会将已有的问题与矛盾升级、激化,也会对孩子身心的健康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家长应冷静看待老师与幼儿之间的摩擦问题。

  我国现今已进入“4+2+1”的家庭模式,一个孩子在家里被六个大人宠着,难免也有磕磕绊绊的时候,小孩子调皮玩耍是爱玩闹的天性,家长有时也对孩子的顽皮感到厌烦和头疼,也可能会向孩子发脾气。对一个孩子的教育尚且如此,何况一个幼儿教师面对的是几十个孩子。孩子的打闹和调皮有时让老师束手无策,其实只要老师没有体罚、殴打、恐吓、辱骂学生,一般的教育批评是可以理解的。

  家长需冷静处理,换位思考,如果因为发生一两起幼儿与教师之间的摩擦事件就否定了整个幼儿教师队伍,这样就犯了以偏概全的毛病。其实大多数幼儿教师还是坚守在工作岗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着幼儿教育事业。

  国家应大力推进幼儿教师师德建设,建立和完善幼儿教师考核和选拔机制,吸纳优秀青年和热爱幼教事业的志愿者加入到幼儿教师队伍中。教育部门应按照“持证上岗”的有关规定,对幼儿园招聘教师进行监督和管理,提升幼儿园的整体办学质量。

  我们呼吁:让孩子们的笑脸常在,笑声不断;让老师回归孩子童真的世界,充满幸福感与归属感;让幼儿教育有一个温馨、活泼、和谐的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