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保洁员“被请辞”维权胜利的尴尬
王恩奎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都是从农村来的,没什么文化,摊上这种事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要没工会帮我们,一分钱赔偿也拿不到啊!”张秀霞等8位保洁女工在发现单位未缴社会保险要求补缴后遭辞退,经过北京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法律援助,她们已拿到了3万余元未缴纳养老保险赔偿金。

  保洁员要求单位补缴社保,却中招“被请辞”,工会援手维权员工获赔3万,新闻既让人高兴,也让人感到尴尬。高兴的是,工会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关键时刻伸援手,充分体现了工会组织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中发挥出的积极作用。尴尬的是用人单位玩“阴招”,每年和保洁员签一份《辞职报告》,通过这种不法手段来欺骗保洁员,达到侵犯保洁员合法利益之目的。

  沐亲物业公司,利用强势话语权,利用保洁员弱势群体没有文化来耍滑头,钻空子,不仅不依法为保洁员缴纳社会保险金,而且通过签一份“职工主动申请”的《辞职报告》,将证据在单位手里攥着,否定存在事实上的劳动关系,不仅员工可以随时“被请辞”,而且得不到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

  我们当然要提醒劳动者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等相关手续时,要注意面对单位各种书面材料,看清内容再签字,不能乱签字,但是对于那些利用强势话语权,逼迫员工乱签“辞职报告”等违法的“阴招”、“毒招”也应该说不,有关劳动保障部门应该加强劳动执法,看看还有哪些用人单位在做这样的“歪招”坑人,对那些耍花样,设法侵犯劳动者合法利益的用人单位,应该依法查处,平时加强执法检查,规范管理,决不能让这些用工单位“被请辞”的“侵权花招”来蓄意危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