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焕发基层工会活力需要上级工会“下沉”
金备
//www.workercn.cn2015-06-2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工作做出“三个着力”的批示:“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跟党走,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生活。”落实习近平重要批示精神,全国总工会明确2015年为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

  不言而喻,基层工会就在职工身边,职工对工会的认知是从身边的工会开始。工会作为职工群众组织,决定了群众工作就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而工会的群众工作特色,那就是要突出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权益来取信于职工、凝聚职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日前,全国总工会下发通知,在全国基层工会广泛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活动范围将涵盖各类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区域(行业)基层工会联合会、乡镇(街道)工会、村(社区)工会、开发区(工业园区、自贸区)工会和专兼职工会干部。“双争”活动旨在扩大工会影响力、加强对职工的凝聚力、提高维权和服务职工的能力,让职工感到工会是真正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就是“娘家人”。

  笔者曾听一家企业的工人说,企业工会不会主动维护职工权益,只有县级以上的工会才可能真为职工说话办事,工人理解企业工会主席的难处,如果较真服务和维护工人,会同企业利益有冲突,老板会不高兴,这样工会主席就会有顾虑——是为职工说话,还是保饭碗?因此,让基层工会活起来,不仅要转变基层工会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提高业务素质,同时上级工会要帮助基层工会干部解除后顾之忧。激活基层工会,工会组织管理体制面临诸多创新和探索,如基层工会干部社会化招聘、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职业化发展等。只是,这些改革创新举措并不是基层工会能做到的。

  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开展基层工会“双争”活动,成效的大小不仅取决于基层工会的积极性,还取决于上级工会的态度和行动。假如基层工会的各上级工会,机关作风不改,只是层层转发开展“双争”活动的通知,不去调研基层工会建设存在的问题,不努力帮助基层工会有的放矢解决难题,“双争”活动恐怕会遇到“梗塞”。特别是服务职工和为职工维权工作方面,很多基层工会是问题的“第一发现人”,却在解决问题时会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就需要上级工会“下沉”,到基层同基层工会共同解决问题,从而让职工感受到身边的工会就是“职工之家”,身边的工会干部是“娘家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