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落实带薪休假步子能否更快些
午寅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新一期的政府公报近日发布《北京市贯彻落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实施意见》。2020年,全市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将基本得到落实,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旅游休闲体系将基本建成。

  中国劳动法对带薪休假作了原则性规定,但没有规定带薪休假的休假时间及具体操作办法,而是指定由国务院制定相应的具体办法。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第198次常务会议通过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至此,职工带薪休假就有了法律保障。然而,这一条例实施7年至今,带薪休假的法定权益,并没有落实到大多数职工的身上,对于很多应当得到此项法律保障的职工来说,带薪休假的权益,仍然是镜中之花、水中之月。即使在福利最好、常常被人称羡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里,这项福利的实施,也往往落空,所以不久前有些地方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公务员带头贯彻带薪休假,想以此推动带薪休假的全面落实。然而,仅有这样的“带头执法”,未必能启发企业老板特别是担心由此增加用工成本的中小企业老板,跟随党政机关一起落实带薪休假的自觉。要推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职工带薪休假法律的落实,还需要加强政府、人大、政协对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在提高落实带薪休假法定权益自觉性的基础上,对借故推诿、拒不落实甚至对维权职工进行打击报复的单位,加大法律执行的强制性力度,在企业工会、行业工会的组织下,通过集体协商,推动带薪休假的落实,只有通过多方协同,才能使带薪休假的权益,真正落实到每位职工的身上。

  在这里必须纠正一种观点,即把带薪休假的落实,降格为推进旅游发展的一项措施。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固然能为旅游的发展创造一定条件,然而,强化带薪休假的落实力度,并不仅仅为了满足旅游发展的需要,更是为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落实,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的需要,更是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显示依法治国方略全面落实的需要,更是为了让每位职工真正体会到法律不是空话,提高全民法治意识的需要。为了这一切,我们希望北京的“2020年,全市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将基本落实”的措施,多些更多些;力度,大些更大些;步伐,快些再快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