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消除职校歧视有赖社会进步
高路
//www.workercn.cn2015-06-03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高考的路上有沉重的也有轻松的,沉重如安徽的毛坦厂中学,三千家长在高考前烧香拜神,差点酿成火灾;轻松的如山东女孩王静,据报道,当年她拿着超过山东高考理科二本线十几分的成绩,却作出了一个在旁人看来极其“叛逆”的决定:放弃念大学,到技校学技术。

  那三千家长燃起的火光很严重,差点酿成大祸,很危险,却教人很难恨起来。我们都经历过高考的残酷,也都知道有多不容易,又有谁忍心去责备一个无助的家长。眼看着他们疯狂,眼看着他们惊慌失措,我们却无能为力。社会把这么一副重担压在家长和学生的肩上,你不脱掉几层皮,怎么可能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疯狂几乎是必然的。毛坦厂中学也许很成功,但一点都不奇葩。错在社会自身,而不是那些茫然无助的家长。其行可悲、其情可怜,烧个香大体上只是祈福的一种方式,一定要说跟迷信有关,就有点不近人情。烧香归烧香,高考归高考,谁也不会以为烧炷香就万事大吉了。

  能读普通大学的,就绝不读职校;能坐办公室的,就绝不上车间,虽然现在的情况很明显,职校的就业之路远比普通高校要广泛,在车间里的普通技工拿的薪水也远比办公室里的一个小职员要高。可为什么社会至今不能轻松面对,跟职业的权利地位有关。为什么在德国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他们的孩子可以高高兴兴地去上职校,就是因为在德国当个工人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他可以过上舒适的、有尊严的生活,也一样享受着平等的生活权利。如果能找到这种感觉,相信大多数人不会排斥去当一个产业工人。

  让更多的王静的出现,有赖于社会进步,而不是个人奋斗。有些负担得由社会来卸,而不是等着个人用撞得头破血流来冲破世俗的阻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