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既要“学而博”更应“笃于行”
韩睿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全国启动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发挥我国巨大人力优势,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之举。“职业教育活动周”的设立,目的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5月11日本报1版)

  职业教育是指让受教育者获得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需要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如对职工的就业前培训、对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培训等各种职业培训以及各种职业高中、中专、技校等职业学校教育。这些年来,政府的很多机构比如工会组织一直在这么做。如果说普通教育和成人教育侧重于理论知识的灌输,是广学识,那么职业教育侧重于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是学技艺。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人这一生,要活得有价值,有尊严,有精彩,除了博学:识文断字,学富五车,有文化底蕴;更要笃行:一技在手,后顾无忧,有谋生本领。而且随着时代发展,知识需要不断更新,技能也应与时俱进,有十八般武艺总比有一种武艺好。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就像周总理说的,活到老学到老。学校教育的终结,如果是关上了一扇窗,而职业教育,无疑是打开了一扇门,而且更开放,更久远,伴随人的一生。

  普教与职教,或者说博学与笃行,就像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再形象比喻,就像万丈高楼,都是基础工程。学习是为什么?学以致用,小则谋生,大则济世。其实谋生本身,比如“我为人人”,也是一种济世。 “笃行”就是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做到“知行合一”。“笃”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只有有明确目标、坚定意志、职业能力的人,才能真正做到“笃行”。

  职业教育是社会发展、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也是人自身发展的产物,而且是发展到某个特殊时期的产物。职业教育受益于社会,社会发展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社会也受益于职业教育,创业创新创造推动社会进步。从国家擘划“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之举”来考量,更加让我们清晰:学校教育是土壤,职业教育是种子。好的种子种在肥沃的土地上才会花红果硕。可以想见,一个很博学的孩子如果四体不勤,没有谋生技能,还在靠啃老寄生,纵然是考了65个证书的学霸,没人聘用,又有何用?

  不能否认,时下我们有的专业的学校教育钻进了象牙之塔,钻进了死胡同,有的学生死读书读死书,四年寒窗没有一技之长,甚至于害怕就业,只好读研读博,远不如职业学校的学生更受社会欢迎。职业教育的目的是满足个人的就业需求和工作岗位的客观需要,进而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由于职业教育更注重对学生实际操作技能和职业能力的培养,所以相比普通中、高等教育与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与转型,有着更加直接而密切的联系。以此再来解读李克强总理的批示,教育百年大计,重在学以致用。

  一句话,创新社会,创客时代,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没有知识是不能的,没有技能更是万万不能的。还是民谣说得生动:家有千金,不如长技在身;千有万有,不如一技在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