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监控考试作弊更需“火眼金睛”
王贤 陈俊
//www.workercn.cn2015-01-23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动辄百人的集体作弊案,不再是以往“东张西望”“指手画脚”的做法,而是越来越技术尖端,组织严密。职考舞弊花样翻新的背后,提示考场监控亟须升级,练就“火眼金睛”。

  分析近年来侦办的多起职考作弊案件发现,其背后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不法分子多是团伙作案,分工明确,从作弊器材生产、买卖、运送到试卷答案获取传输,“一条龙”服务。

  在西安的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中,多名同伙报名参考,提前交卷离场,然后在场外通过无线发射台向考场内传递答案。在十堰市的司法考试作弊案中,作弊设备为手机远程控制的无人值守语音传输设备。

  场外传送答案的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语音播报传送答案,还有一种是数字传输答案。此次陕西考场查获的2440名作弊人员采用的就是语音形式。考生在耳朵里放一个袖珍式耳机,无线电台从场外发送答案。

  还有一种数字传输答案的工具,其接收器外形五花八门,有橡皮、尺子、手表、计算器等,上面有一种显示屏,答案直接传输到显示屏上。此次,秦皇岛市共没收281个橡皮式的答案接收器,接收器上有电子显示屏,并装有2个按钮,一个控制显示信息,一个控制翻页。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面对不法分子越来越强的信息化作案能力,职业资格考试监控也需练就“火眼金睛”。在西安市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当天,陕西省无线电监测站就通过技术手段,迅速锁定了携带无线电接收器等作弊工具的考生。也是通过监测,秦皇岛工作人员找到一自动发射信号的远程遥控机器。

  据介绍,建设具备反作弊功能的标准化考场,能够直接为查处考试作弊提供证据。然而,一些职业资格考试多是借用非标准化考场进行,考试时一般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考场安装屏蔽器,而并非全部屏蔽。相关人士建议,职业考试尽量使用标准化考场,利用日益成熟的反作弊技术,提高作弊的发现和侦查能力。

  此外,职业资格考试受重视程度较低,主管部门与培训机构相互勾结的情况并不鲜见,监考人员与考试人员、培训机构、主管部门形成利益链,对考试放水,选择性地“视而不见”,致使考场监控大打折扣甚至形同虚设。对此行为,考试组织部门必须加大惩处力度,让顶风作案人员受到应有惩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