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以金融创新更好服务大众创业
刘铮 李延霞
//www.workercn.cn2014-12-25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23日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社会融资方式转变的趋势,大力提升创新驱动能力。

  岁末年终,在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传递出这样的信息,表明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银行业发展不仅要积极应对风险和挑战,更要牢牢抓住新的市场机遇,以改革创新更好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当前,在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激发下,中国经济中企业和个人蕴含的潜能得到调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涌动。为创业、创新提供有力金融支撑,不仅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更是金融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新的增长点。

  金融服务创业、创新,已经做了很多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以来,全国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银监会出台了方便小微企业续贷的措施,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倒贷”难题;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在考核指标上鼓励银行向小微企业放贷等等。这些措施,支持了大众创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

  金融服务创业、创新,与形势的变化和人们的期待相比,还有很多进一步工作要做。特别是随着金融市场发展,企业融资正发生明显变化:越来越多的大企业或境外融资,或直接融资;越来越多的小企业、新企业通过民间借贷或私募融资,传统银行信贷占比在下降,P2P、小额贷款、担保、典当等新的融资方式正蓬勃兴起。

  改革是银行业发展和创新的根本动力。为更好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需要更加多元的银行业结构,需要更多的各具特色的民营银行。在今年已有5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的基础上,我们有理由期待,明年民营银行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民营银行发展指导意见将加快出台,更好地用金融活水浇灌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之木,更好地用金融创新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