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高谈阔论:别期待用“肉感”的诗风吸睛
孙建清
//www.workercn.cn2015-05-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年头,一不留神就会“走红”。前不久,一个8岁小女孩的诗在朋友圈刷屏了。这首诗写道:等我的身体也有了曲线/我就会是一个妈妈/我会有一个小孩子/她一定要是女的/我要带她走遍全球/我一定不老是骗她说/你现在还小,等你大一点再说吧/我要给她买一只她最喜欢的宠物/我一定不对她说/我现在很忙,下次再去吧。

  读完之后,我陷入了长久的沉思:8岁女童能作出这样的诗,应该说是很有天赋了。特别是诗的题目《等我的身体也有了曲线》,是相当吸引眼球的。一个几岁小孩能创作出如此“入眼”的诗句,足见今天的孩子是多么的早熟。我隐隐约约地感到,如果这首诗能够走红,恐怕“等我的身体也有了曲线”这一句得堪称“诗眼”,委实功不可没。

  不知怎的,忽然就想起了前一段红透大半个中国文坛的湖北女诗人余秀华。不管多少文坛大腕、文学泰斗、业内权威人士给余秀华怎样高的评价,也不管她洋洋洒洒地写过多少首诗篇,可惜的是,我就仅仅记住了她的一句诗:“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这句诗好啊,好就好在你瞧上一眼就不能忘却,也无法忘却。这跟“等我的身体也有了曲线”颇有一个老师教出来的风范,均有过目不忘的特点。虽然这里可能有“标题党”的嫌疑,但是不能不承认,“睡你”、“曲线”这样的文字还是蛮能让人“回味”一番的。这种阅读的感觉当然算不上高尚、纯洁,但是诗人似乎就是要的这个效果。

  毫无疑问,余秀华的诗以及这位小朋友的诗,都不存在什么格调不高的问题,也不可扣上低俗的帽子,只是在用词上显得稍微“肉感”了些,余秀华的诗尤其如此。由此想到一个当今诗坛现象:好像“肉感”的诗比“骨感”的诗容易走红,用“身体写作”甚至“下半身写作”比用思想写作的多了。这是什么诗风?我不知道,只知道充满“小鲜肉”诗歌示范,可能会培养出更早熟的小女孩,如果等她的身体也有了曲线,肯定能写出胜过“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诗句。不过,我不期待这一天。

  正如网友所说,从8岁小姑娘的诗歌中,我们能感受到小姑娘对妈妈的怨念好深啊,字里行间都流露出淡淡的忧伤。小姑娘真的很可爱,未来也许是一个大诗人。惟愿她能远离那种“睡你”的诗体和诗风,也希望出版社不要一见到《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就如获至宝。因为我依稀记得鲁迅说过这样意思的话:每当看到青年带着体温的铜板去买我的书,我就担心书中不好的东西会传染给孩子们。这种写书人的责任意识还是蛮令人感佩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