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务实和平衡是李光耀的治国特色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03-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3日凌晨3时18分,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走完了他91年的人生旅途,在新加坡中央医院驾鹤西去。消息传出,世界各国政要,纷纷表示哀悼。

  新加坡是东南亚的一个岛国,也是一个城市国家,面积714.3平方公里,人口540多万。但这个“蕞尔小国”,却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发展“奇迹”。1960年,新加坡人均国民收入仅400美元,到1990年已达1.4万美元,2014年则已超过5.2万美元,在世界人均国民总收入排行榜上名列第四。而这个“奇迹”的出现,与“李光耀”这个名字密不可分。

  在1959年新加坡自治时,李光耀就担任总理;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联邦独立,李光耀成为开国总理,直到1990年11月吴作栋继任,前后长达31年。随后,他又当了近14年的“国务资政”和近7年的“内阁资政”。2011年大选后,李光耀才从内阁引退。新加坡实行总理制,总统只是礼仪上的国家元首,总理是名副其实的国家领导人。李光耀在新加坡政坛纵横捭阖52年,新加坡人尊他为“国父”。

  李光耀的祖籍在中国广东省大埔县党溪乡,他生于新加坡,长于新加坡,从新加坡莱佛士学院毕业后,又赴英国留学,并取得律师资格。他从小接受英文教育,又努力学习华语和闽南方言,尤其喜欢学习及背诵中国人的四字成语。他喜欢跑步和游泳,爱喝中国茶。他有西方式学养,又有东方式思维。而这些,又在他的政治生涯中得到显现。他坚韧不拔,审时度势,使新加坡从一个发展中国家跻身于发达国家行列。

  纵观李光耀的政治生涯,有一个显著特色就是务实和平衡。新加坡是在与马来西亚合并后又分家的特殊情况下,被迫走上独立道路的。独立之初,国民住宅短缺,土地与自然资源缺乏,失业率高达12%,世界对于新加坡是否能继续存在表示怀疑。在李光耀的领导下,新加坡优化投资环境,积极吸引外资,拓宽就业渠道。同时又颁布严厉的《工业关系法令》,建立劳资政的共生关系。结果,新加坡在经济上取得高速发展,很快成为东南亚重要的金融和转口贸易中心,成为当时的“亚洲四小龙”之一。与此同时,新加坡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大幅度提高,住房、教育、交通等问题都得到解决,失业率长期维持在2%左右。

  新加坡是一个多种族及多元文化的国家。鉴于新加坡的地理特点,就需要以全球为经济腹地,因此李光耀在建国初期,便决定以英语为共同的工作语言。此外,他也坚信,每个族群必须学习他们的母语及文化。他的双语双文化政策,虽然无法让所有的人感到满意,但却符合新加坡的国情。这个政策,让新加坡在经济需要与文化稳定之间,找到平衡点。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新加坡还注重制度和环境建设。他吸取了西方法律制度及法治观念的长处,但摈弃西方放任式的“民主”及个人权利至上的思想。在社会价值观方面,他倾向于社会大于个人的儒家传统。多方努力的结果,使得新加坡政治安定,社会秩序良好。他致力于建设廉洁的政治与官僚体系,对贪污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使新加坡成为世界上最廉洁的国家之一。建国初期,虽然经济建设是头等要事,但李光耀还是致力于将新加坡这块土地建设成闻名遐迩的“花园城市”,巧妙地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结合在一起。

  新加坡走过并仍在走的道路,不是全面西化的道路,而是一条独特的、博采东西方之长的现代化之路。实践证明,这条道路符合新加坡的实际。李光耀是新加坡发展道路的总设计师和开创者。西方曾有人指责新加坡缺少“真正的民主”,但李光耀对此不予理会,领导新加坡坚持走自己的路。

  现在,国际社会在关注,李光耀之后的新加坡,能否继续创造奇迹。世界在发展,形势在变化,要想继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与时俱进。但不管怎样,务实和平衡总是应该坚持和追求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