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一封罕见的公开信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3-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3月9日,美国国会的47名共和党参议员联名向伊朗领导人发了一封公开信。这些参议员在信中表示,伊朗与奥巴马政府签署的有关核问题的协议将是无用功,因为任何协议都要经美国国会批准,且下一届美国总统一定会否决这一协议。对于共和党人这一罕见举动,奥巴马认为“有些讽刺”,伊朗方面也觉得奇怪。各方诧异的背后,实际上是对伊朗核谈判的不同态度。

  共和党人在这封通过互联网发出的信中写道,“也许你们还不太了解我们的政体。如果你们与美国政府签署的核协议不经过国会批准,那么该协议将只是一种行政性协议”,而且,“下一任总统有权推翻此前的行政性协议,国会也有权对协议的内容进行修改”。共和党人在信中提醒,奥巴马将在2017年卸任,而“我们之中的大多数人还将继续在任”。

  这封公开信发出之后,多家西方媒体都认为共和党参议员的举动非常罕见。当前美国政府与伊朗的核谈判正进入关键阶段,国会议员出面与伊朗联系且表达与政府不一致的意见,显然会暴露出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内部矛盾,而且会令奥巴马“难堪”。

  因此,民主党要员纷纷向共和党人“开火”。奥巴马称:“我认为有些讽刺的是,一些国会议员与伊朗国内的强硬派站在一起。”副总统拜登认为这封信“矮化美国总统”,“触及了我的底线”,并且“有失国会尊严”。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则表示,共和党人无非是想削弱奥巴马的总统权力。就连最近身陷“邮件门”的前国务卿希拉里也表示,共和党的行为“与美国领袖的优良传统格格不入”,且“将败坏署名议员们的名声”。

  伊朗方面同样对这封信感到奇怪。伊朗外交部表示,“有趣的是,现在还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也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一些政治势力就在担忧协议达成后恐怕形成的后果,这在外交历史上也算前所未有了。”伊朗外长扎里夫9日则回应称,这封信只不过是一场“宣传伎俩”。扎里夫称,共和党人的做法不只是在破坏伊朗核谈判达成协议的前景,也是在诋毁其他一些现已存在的国际协议。他还说,“如果新一届美国总统大笔一挥撤销协议……那就是公然违背国际法。”

  尽管这封信引起各方的诧异和批评,但却并不能将此简单视为共和党人的任性之举。目前参议院共有54名共和党议员,47人署名意味着信里表达的意思得到绝大多数共和党参议员的认可。而且除了这封信的发起人汤姆·科顿之外,署名的人中还包括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以及2016年总统大选潜在热门候选人兰德·保罗等,如此做法是否合规矩,他们比谁都清楚。

  按照伊朗核谈的时间表,3月31日是六国(美、德、英、法、中、俄)与伊朗达成框架协议的最后期限,随着这一天的日益临近,坚决反对伊朗核谈的共和党人逐渐失去耐心,想尽办法阻挠协议达成。上周,众议院共和党人刚刚邀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了反伊朗核谈的演讲;这周,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又发了一封联名信:看来国会共和党人在伊朗核谈问题上要与奥巴马政府死磕到底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